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三月天,食春菜,啖江鲜:2019江鲜美食节来啦

发布时间:2019-03-22 14:01:3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安平


【点睛】美食随时令而动,只在一个季节或一段时间内出现,珍惜这已到来的春季美食。



碧波荡漾的江水

经过一整个冬天的歇息

孕育出了品种繁多

鲜嫩肥美的美味

桃花流水春笋出

最是江鲜味美时

让你的味蕾得以

沉醉在这个春日



趁三月,啖江鲜。

天光里画满了风,迫近鼻子和欲睡的眼睛。唇角也试图往风的方向追赶,深一脚,浅一脚,一不小心就走进了春天。



“刀鱼新鲜的咯?”

“这模样,旁家没得比,就定心!”

“鱼虾零头抹掉的?”

太仓的海鲜市场,总能买到最好的江鲜。



三月的风很薄,影子很大很轻。

所有踟蹰在菜市场烟火气里的都能被治愈,连渔网都泛着好看的颜色。

弄懂这座城市的口味,“日常”很关键。



银白色的“火焰”冲动地、造次地,在江面上密密匝匝地旋转、跳跃,在皱巴巴的风里不知所措,一万口新鲜任性生长。

正月菜花鲈,二月刀鱼,三月鳜鱼,四月鲥鱼,五月白鱼,六月鳊鱼,七月鳗鱼,八月鲃鱼,九月鲫鱼,十月草鱼,十一月鲢鱼,十二月青鱼……



人们打江南走过,有惊鸿照影来。

鱼算得上顶好的食材。

易吸收的蛋白质和滑嫩清鲜的口感,“鲜”字里它占了一半。

每年春潮迷雾的时候,是刀鱼从大海洄游的日子,泡沫收集故事带给刀鱼听。



“刀鱼”最是体勤,赶了趟早。

至于鳞如脂玉,身若软银确是一番好景象,讲究“食时”。清明后的日子,倒是硬了些“骨气”,口感却也落了一截。

寻常以古法清蒸刀鱼,方不负这春馔妙物。

“刀鱼味鲜,鮰鱼肉嫩。”

鮰鱼之列,我的建议是看开点。



无鳞鱼类、珍贵鱼种,鱼刺少,肉质细腻嫩滑鲜美,滋味儿总好得不像话,成日里为成了一道“上品”而心焦,每天必须和自己和解100次。

不如“美人鱼”(河豚)可爱软萌,生气起来变身球形是个什么神仙操作,可爱得紧。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皮肉肥美各有千秋,不辜负“一朝食得河豚肉,终身不爱天下鱼”的美谈。

野生小黄鱼翻过身来,内心是海。

海蓝色的朋友,和深海同样颜色的自由。肉质鲜美嫩滑妙不可言,更高微量元素是它拥有的更丰腴的过去。

围炉而食,这盘中物离开水面的日子,当不以斤两形容。

春风十里,不如食你。



向来觉得美食烹饪话不投机半嘴也嫌多,一见如故必然是长相厮守。

江鲜、海鲜都不讲理得很好吃,想顺着族谱吃一遍,打边炉的幸福感真的是很难代替了。

美食随时令而动,只在一个季节或一段时间内出现,珍惜这已到来的春季美食。

山川不改,风味依旧,因水做东家。

走,一起吃春天去!

水之韵江鲜美食节,江鲜正当时。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