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张家界2018年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60.8%

发布时间:2019-03-22 15:08:08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武媛媛 丨 责任编辑:安平


3月18日,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界”)发布2018年度财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68亿元,同比下降14.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26亿元,同比下降6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0.21亿元,同比增加4142.02%。

据了解,张家界主要经营活动包括旅游景区经营、旅游客运、旅行社经营、旅游客运索道经营、酒店经营、房屋租赁等。其中,旅游景区包括宝峰湖;旅游客运包括环保客运、观光电车;旅行社业务包括张家界中旅;旅游客运索道业务包括杨家界索道;酒店业务包括张家界国际大酒店。

对于该公司2018年度较上年同期收入和净利润减少,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告指出,收入减少是因为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政策,下调环保客运价格,影响环保客运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038.16万元;张家界中旅因政策关闭落地散拼门市部业务营影响业收入同比减少5562.37万元。

而净利润减少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因非经常性损益较同期大幅减少,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为6686.30万元,主要包含处置游客中心等公司股权影响合并报表净利润约4266.98万元,本报告期不存在此因素影响;张家界国际大酒店收到土地使用权回收补偿款产生的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减少2292.24万元。

另外,受票价调整及优惠票政策,影响环保客运净利润同比减少约2137.49万元; 2017年末处置游客中心等5家子公司股权后本期减少相关公司亏损1333 万元; 本期严控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因大庸古城项目专项借款利息资本化及流动资金借款规模下降,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利息支出等合计减少费用支出2469.78万元。

目前,张家界的营收主要依靠旅行社服务、环保客运服务两大板块。但其旅行社业务去年营收下降30.28%;环保客运营收去年下降15.15%。且去年张家界实现接待购票游客人数为596.49万人,同比微增0.25%。业内认为,在当地景点景区竞争日益加剧、该公司景区外交通受阻、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未形成的情况下 张家界景区客流量增长有限,核心业务出现下行,之后该公司业绩仍将继续承压。(武媛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