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戴斌:“五一”劳动节假期制度调整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9-03-22 16:03:32 丨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丨 作者:戴斌 丨 责任编辑:安平


【点睛】戴斌指出,“五一”假期经济拉动作用日益显著,假期制度调整对于促民生、扩消费、稳预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五一”假期经济拉动作用日益显著。1999-2008年,国家出台新的法定休假制度,每年“五一”节加上调休,形成7天连休的“黄金周”。2009-2018年,国家取消“五一”黄金周,通过挪借、调休形成3天小长假。无论是7天长假,还是3天小长假,旅游消费都在稳步增长,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2017和2018两年的“五一”假期,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分别增长了14.4%和9.3%,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2%和10.2%。虽然总体增幅收窄,但仍然高于当年清明和端午节的旅游经济增长速度,与当年国庆长假的增速相当。2018年“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对体育赛事、民俗活动、综合商业体消费增加明显,异地餐饮和购物类消费同比增长幅度较高。

其次,我国假日天数居世界平均水平,假日旅游经济要进一步向时间和空间要新潜力。与世界62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法定节假日天数(11天)排在并列33位,处于世界平均水平,加上周末公休日和带薪休假日,人均每年法定假日至少115天以上,远高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旅游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考虑到每增加一天法定节假日,全国用人单位将多支付四百多亿元工资,建议要一步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下发展夜间旅游等新业态,向时间和空间要假日旅游经济的新潜力。

最后,通过本次调休,对于促民生、扩消费、稳预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五一”假期在不增加假日总量的情况下,通过调休形成4天小长假,既呼应了民生需求和社会舆论,又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生产秩序和经济活动的冲击,加之近年来“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秩序良好,社会预期相对稳定,旅游及相关产业生产成本和安全底线可控,旅游目的地和核心业态服务品质将得到显著提升。初步预计,四天人数和旅游收入将同比将分别增长8%和9%左右。

(戴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