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省启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2 16:04:4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3月22日讯 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域旅游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工作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2018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提出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典型”“把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从2016年开始,四川省分两批推荐申报,有8个市(州)、20个县(市、区)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

近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正式出台,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的通知》(办资源发[2019]32号),并举办专题培训班,标志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正式启动。

四川省将对申请验收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采取资料审查、现场检查、综合评估等方式,提出3个推荐名单上报文化和旅游部,真正把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标准的,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和游客认可度高的创建单位选出来,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会议审查和第三方检查。

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命名一批天府旅游名县,进一步把县域经济搞上去、让全域旅游旺起来”。2019年2月1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2月23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印发了《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办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印发了《天府旅游名县考核评分细则(试行)》。

截止2月26日,全省21个市(州)的107个县(市、区)积极申报天府旅游名县。按照“候选县评选条件”,经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资料审查,3月2日对符合条件的91个县(市、区)进行了公告。

3月8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精心挑选评委、制定统一标准、严格工作规则、严明纪律要求等充分准备,通过参选单位现场5分钟陈述、评委当场评分亮分的方式,对91个县(市、区)进行了公平公正竞争评选,遴选出40个候选县名单,报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3月21日进行了公示。

下一步,四川省将按照有关工作计划,严格对照标准,公平公正对申请验收的候选县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综合评选出10个能够代表四川整体形象的天府旅游名县,报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授予“天府旅游名县”称号。(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