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隆回:浪子回头金不换 创业致富振乡村

发布时间:2019-03-22 16:11:0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曾诗珈 阳琼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3月22日讯 3月17日,倒春寒的空气中依旧残留着寒意,霏霏春雨静静洒落在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九牛坳村生态农业园的田野阡陌上,一群人正忙着在田地里栽种一棵棵无花果、台湾桑葚等特色品种果树,不时传出的吆喝声,为春天平添生机!

“我们生态园区在已有的荷花园基础上,今年继续引进新品种栽种培植,打造一个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生态农业景区,为九牛坳村美丽乡村建设添柴加薪。”生态园老板陈志华说道。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工人们一道,忙着挖坑栽种,满头大汗的头上冒着微微热气。

误入歧途,一年输掉300万资产

陈志华,身材单薄却神清气爽,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谈笑风生。当回忆起自己过山车般的人生经历,表情复杂,语气略有些沉重。

今年40岁的陈志华是九牛坳村相邻石湾村一位村民。1998年在隆回卫校毕业后,南下广东增城,凭着在卫校学习获得的医疗卫生技能,从药店打工开始,逐渐进入药品销售行业。到2008年,十年的努力没白费,终于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赚到了300余万。可是人生无常,世事难料,2008年4月,一次偶然的聚会,在“哥们”的引诱下,染上了赌博恶习后不能自拔,不到一年的时间,十年努力打拼的巨额财富输个精光。丧失财富后的陈志华,整个人十分颓丧,痛不欲生,无心也无力继续从事药品销售。2009年2月,身无分文的他回到家乡,面对自己一贫如洗的窘境,每想到自己从富翁到“负翁”断崖式失落,内心无法释然,陷入了自暴自弃的沼泽。这时,家乡的两位好友谢二喜和王中平闻讯后,多次上门前来耐心劝导,给他鼓励。一个月后,他幡然醒悟,慢慢调整心态,他把决心重新创业的想法告诉了两位好友和家人。

甘当猪倌,7年又赚60万

陈志华决心重新创业后,开始谋划适合自己的致富道路来。通过一段时间在村里走访,他发现如今农村养猪的村民越来越少,于是便萌生了创办养猪场的念头。为了掌握养猪技术,陈志华经常关注收集农业养殖知识,看了许多养殖方面的书籍,他还专程前往外地学习养殖技术,在养殖专家的指导下,学会了许多养猪技巧,也学到了开办养殖场栏舍建设及资金需求等方面的知识。

他把创办养猪场的想法首先告诉了两位好友,两位好友听到陈志华要当猪倌创业,非常高兴,他们非常了解陈志华这个人,输掉家产,那是交友不慎,误入歧途。真心放下包袱,勤劳能吃苦的陈志华重新创业定会有希望。

两位好友决定扶他一把,出面给陈志华筹集10万,陈志华年迈的父母东拼西凑也借来4万。开办养殖场需要大场地和协调邻里之间的关系,淳朴的乡亲对他的创业同样非常支持。

在村镇等各级政府部门和乡亲们的帮助下,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建起工棚和栏舍,陈志华买来了50多头猪仔和饲料,心甘情愿当起了猪倌,重新走上创业之路。陈志华不负众望,一步一个脚印,从单纯养猪发展到生态鸡的立体养殖,并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到2016年,7年过后,又赚来近60万。

浪子回头创业富乡助力美丽乡村

陈志华有干事业的韧劲,更有市场眼光和闯劲。再次富足的他不满足于猪倌的生活,他开始寻求经营的多样化,2016年7月份,在获知六都寨镇丁山中心幼儿园因规范办学,扩大规模需要增资扩股的消息后,果断注入资金,现在丁山中心幼儿园办得红红火火。2018年8月,九牛坳村荷花园需进一步改造升级,村里慕名又把他这个能人请过来。

“我早就看中了农业开发的美好前景,九牛坳村又希望我接手荷花园,扩大规模,为村里打造一个产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这正好合我的想法,所以双方一拍即合。”陈志华谈到投资创办生态农业公司的初衷,高兴地说道。

陈志华接手九牛坳荷花园后,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将荷花园周围的闲置土地一并流转过来,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加大生态园区的生态种养与综合开发力度。去年12月,荷花园里长2400米的游客栈道开工修建,基础工程已完成。荷花园周边流转过来的田地里,早先栽种特色水果苗木上有的吐出新叶。

“村里花大力气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法流转土地,探索学习‘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依据自身特色招商引资,建成了集160亩荷塘观赏区、180亩特色果林采摘区、60亩水产养殖垂钓休闲区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区,成长为村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助推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九牛坳村村支书邱玉贤对生态园区的建设满怀信心。

九牛坳生态园区在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已初显效益,每年荷花盛开的季节,四面八方的宾客蜂拥而来,村民种养的一些绿色土特产也成了游客的抢手货。此外,生态园区的建设解决了一部分当地村民的就业。

“我去年下半年被陈老板聘请到园区里做事,一天有150元的收入,脱贫没有一点问题。衷心希望尽快把生态园区建设好,让我们这些人搭着致富呢!”村民彭忠葵感激地说道。60多岁的彭忠葵是九牛坳村一组村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镇里驻村干部给记者出示的一份生态园区带动就业登记表,和彭忠葵一样在生态园区就业的贫困户已有10人。

浪子回头金不换,创业致富振乡村。谈到今后的打算,陈志华告诉我们,他现在的唯一想法就是如何尽快通过“种养+造景”的土地利用模式,把园区的立体种养和综合开发搞起来,带动村民一起共同创业致富。(曾诗珈 阳琼)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