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益阳"赫山兰溪大米"获国家农产品标志品牌

发布时间:2019-03-22 17:54: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夏艳辉 李琳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3月22日讯 2019年1月17日,“赫山兰溪大米”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登记保护时间并公示。3月13日,在湖南省绿色食品工作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益平,副巡视员严德荣,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朱建湘向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的单位授牌。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独特人文历史因素,独特品质特征、特定生产方式、是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四个核心要素。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在地图中查看,传统农业基础深厚,水稻种植历史悠久,自古就是著名的粮食市场,是全国十大米市之一,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年种植水稻120万亩左右。目前,拥有粮食加工企业200多家,形成了以产、供、销、加、科研及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大型粮食专业批发市场,年购销粮食260万吨、年加工能力200万吨,年产值达60亿元。

在授牌仪式上,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益平表示,要更加注重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产品的质量,规范标志授权和使用,维护产品的公信力。要注重品牌的宣传和产业的打造,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为契机,让地方名片声名鹊起,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知晓、体验并享受到宝贵的地标产品资源。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重要的区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和公共品牌,属于农业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农业知识产权的重要体现。有助于发展区域经济,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农产品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在赫山政府部门的引导下,稻米协会积极协调,利用多方协作发力,通过整合一批政策资源,培育一批新型主体,制定一批规范标准,创办一批成功示范,举行一系列宣传活动,以“赫山兰溪大米”为“母品牌”,积极引导打造区域内各生产基地的子品牌,形成“赫山兰溪大米”系列产品,促进赫山区优质水稻种植,提升农民种植效益。同时,从市场流通管理入手,积极拓展流通渠道和平台,通过节会、展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大力推介“赫山兰溪大米”,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李德辉 夏艳辉 李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