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职业摄影师用美景照片曝光普者黑 他在想什么?

发布时间:2019-03-22 18:04:3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庭安 伍策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3月22日讯 云南普者黑,在《爸爸去哪儿》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映中走入大众的视野,让我们看到了又一处位于云南的世外桃源。可就当旅客们为影视作品和相机中的绚丽美景惊叹不已,迫不及待地收拾行囊奔赴目的地后,等待游客的景象却让他们目瞪口呆:恬静舒适的乡野风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熙熙攘攘的游人、鳞次栉比的店铺、布满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垃圾……以至于一位职业摄影师发文感叹普者黑风景不再,已经成了“景区中的工地,工地中的景区”。

自从普者黑成为“网红”、“爆款”之后,兴致勃勃前去观光的游客们却都感觉“差了意思”,特别是和景区未成名前相比,更是难掩其中落差。一位今日头条网友直言十年前去过普者黑,当时水很清,环境很好,也没有那么多房子。谁知去年故地重游,物价超高不说,到处是再建的房子,特别是湖水,污染很严重,环境越来越差:“再不保护,都成臭水湖了。”另一位网友更加直言不讳:“我看到的就是一个杂乱差的大农村,到处都是垃圾,真不懂是怎么红起来的!什么东西都没有。真是黑得没话说,坑你不商量。”



当几百万的游客蜂拥而至,原本的村落没有如此巨大的承载能力,部分普者黑村民开始修建宾馆、农家乐,密密麻麻的建筑如雨后春笋,遍布在大街小巷。摄影师刘杰坦言,普者黑给其留下的第一印象就像个庞大的工地,道路泥泞,房屋兴建见缝插针毫无规划可言。一些尚未建成的宾馆仅仅用水泥搭建出房屋雏形,屋内任其寸草丛生;更有甚者,一些饭店、宾馆就建在湖畔,花花绿绿的生活污水就流淌到原本澄澈的湖水中……

令人意外的是,摄影师刘杰在《三生三世是谁的“劫”?景区中的工地 工地中的景区“普者黑”》一文中并没有配上和文字一样展示普者黑环境脏乱的照片,而是用镜头展示了宁静的湖水,翩跹的水鸟和壮美的田野。刘杰坦言,他写文的目的是为了呼吁大家更好地保护普者黑当地的生态资源,选择用美丽的景色和形成反差的文字来曝光问题,则是希望给地方政府及景区规划调整留出时间。“我们的发声是想督促和提醒,希望地方政府重视问题,规划更加合理,充分平衡当地农民收入及生态环境保护,希望后代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美景,不要让普者黑成为第二个洱海。”

一位普者黑村民表示,当地村民希望景区发展可以同时兼顾到政府和群众的利益,将基层民众的声音传递给政府,景区在发展的越来越好的前提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能让每个来到普者黑的游客打八十分就好啦,”这位生长在普者黑的村民笑着说。



可以看到,景区的环境保护问题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去年11月,丘北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普者黑景区餐饮住宿等服务业专项整治通告征求意见的公告》,对普者黑景区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进行停业专项整治,并出台办法对景区内餐饮住宿进行规范管理。今年3月,丘北县政府对普者黑景区桃花岛山庄、大湾子露营地两处违法建筑采取依法拆除,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7947平方米。景区的拆除违建专项整治正在进行当中,不知道当我们下一次来到普者黑,是否可以看到这处位于文山州的世外桃源恢复它原本的面貌。

据悉,文山州丘北普者黑景区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期,普者黑正在进行一系列工作,筹备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战冬梅博士对此表示,对游客也好、当地居民也好,既要拥抱美丽风景,也要享受美丽生活。升“5A”本身是为了景区提质升级,如果以生态破坏为代价,是极其不可取的。脆弱的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景区也就荡然无存了。生态是红线,保护是首位。绿水青山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有山有水、见山见水才是景区的发展方向。

诚然,依托景区发展服务业致富无可厚非,但要遵守基本规则,守住发展底线,不能让生态环境为景区的蒸蒸日上而买单。近年来,国内已经有了不少只图经济发展,不顾生态保护的例子,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下场无一不是口碑暴跌,游客骤减。与其发展到退无可退才不得不关停整顿,不如一早当断则断,整治经营,规范管理,才是一个景区意在长远的发展之道。

(庭安 伍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