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隆回:寨李村中扶贫照  温馨感动无数人

发布时间:2019-03-24 11:10: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曾诗珈 阳琼 谢文喜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3月24日讯 各式各样的农家小院拔地而起,新铺好水泥的村组公路旁,刚萌芽的杨柳在薄雾中摇曳,偶尔有拿着工具的村民擦肩而过,亲切地与我们打着招呼.....湖南省隆回县鸭田镇充满勃勃生机。

鸭田镇寨李村位于镇西北边,与娄底市新化县接壤,全村共有人口1851人,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514人,至2018年底已脱贫143户,502人,截至目前为止,尚有5户,12人未脱贫。

3月21日,记者随同隆回县林业局干部来到寨李村采访,行走在村落的田间阡陌,农家小院,用镜头记录下了扶贫过程中的一个个精彩感人的瞬间,一张张诗意如画的醉人笑脸。

贫困户写真映照出希望

从扶贫工作队驻村住所步行到易爱连家,有3华里路程,易爱连是个典型的缺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丈夫已去世8年,儿子在外打零工,之前娶了个外地“媳妇”生了一个女儿后,离家后再无音讯,留下婆孙二人相依为命。

同行的扶贫队同志介绍去年去她家入户调查时的一个情景:地上摆着几个接漏雨的盆,一只猫与她的小孙女倦缩在陈旧简陋的床上.......

走进易爱连家,房子换成了新木板,床上换了新被子,整个家里平添了生气。正在给孙女穿衣服的易爱连告诉我,政府危房帮扶给她整修了房子,产业帮扶,惠民补贴让她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去年冬,当地政府部门上门慰问,还给婆孙俩送去了两床棉被和300元慰问金。

挂在墙壁上的那副精致的主席画像格外显目,记者问询获知,农历大年前,易爱连去镇上准备给自己和孙女置办新衣时,一幅镶着金边的习主席画像吸引了她,她花了100元买下来。

“衣服以后可以买,习主席最关心我们贫困户,我要把他挂在家里,每天看到他,心里就会感到高兴!”易爱连激动地说道。

离开易爱连家,走过一段田间小路,我们一行来到贫困户卢荣华家,这是副局长李艾平的帮扶对象。和大家打过招呼后,卢荣华似乎觉得头发有点凌乱,有点不好意思的她赶紧对着镜子梳了梳头。

今年才46岁的卢荣华,看起来比她实际年龄大许多,三年前她有个不错的家境,一家6口生活幸福。谁知天有不测风云, 2016年新房才刚刚建好,丈夫患绝症去世。祸不单行,更令她伤心欲绝的事还在后头,不久大儿子又得病离世,留下一身债务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那时,突然其来的打击,我想死的心都有了,一个人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村里知道我家情况后,把我家纳入了兜底贫困户,平时还经常有县里的,镇里的干部上门开导我,安慰我,让我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是党的扶贫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要精神点,穿整洁点,不给政府丢脸!”

5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夏秀容是林业局局长胡江南的帮扶对象,两个人一见面就开心地拉起了家常。夏秀容告诉胡局长,产业帮扶让她们家生活有了保障,现在她丈夫在长沙做建筑工,自己在家也能做点事,儿子在重庆当学徒,等两年就可出师赚钱了,到时候也能早点盖上新房子。

入户走访时走访的回家路上,一个正在开凿石料的汉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叫陈治新,今年53岁,正在给通往自家新房的150米公路备石料。我尝试询问他对村里扶贫的看法,他不假思索地说:“我不跟他们比,相比她家,我家要宽裕点。刘小英家前几年因孩子多又小,家里负担重,生活确实困难,只希望他们在扶贫政策的关心下,尽快脱贫致富。” 这位非贫困户陈大哥一脸阳光说出来自己的肺腑之言。

电商妹子速写画出幸福

“不知村里的电商妹子这段时间生意怎么样了?我们看看去。”中饭过后,局长胡江南向大家提议。

为了帮助这个地处山旮旯的村子把土特产推销出去,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从2018年开始尝试开展电商扶贫工作。物色合适的电商人选一度成为难题,因为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创业。凑巧,卢袁年初从长沙辞职回家生孩子,立即进入了大家的视线。

26岁的卢袁,2015年从湖南文理学院毕业后,在长沙做教育培训工作,因为生小孩辞职回到村里,看到村里很多土特产“养在深闺无人识”,便萌生了在家电商创业的想法。当扶贫工作队上门做工作时,双方一拍即合,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去年10月份开起了电商店。

走进卢袁开在自家屋子里的电商店,洁净的货架上摆着有机稻米,糍粑、红薯干等特色农产品,卢袁正忙着称重打包。“土特产现在蛮好销呢!”卢袁高兴地说道。

卢袁告诉笔者,她从电商店营业至今,仅红薯干就已买出了3000余斤,单价22元,今年的蛙稻米已全部被客户订购。

从卢袁灿烂的笑容里,我们知道,卢袁不但给自己开拓出一条致富路,也给地处山旮旯的寨里村产业扶贫插上了翅膀。

扶贫干部重彩浓缩苦与乐

“罗主任,到底还有没有么?”下午,村主任罗忠明刚从镇政府回到村部,就碰到为产业帮扶资金争吵的王以族老俩口,72岁,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惠农卡上有1980元打进来,今年怎么还没有打来?”王以族继续询问道。

“你们家去年已经实现脱贫了,按照相关政策,对贫困户的补助只能是贫困户才能享受。”村主任罗忠明耐心详细向两位老人解释了相关政策。

“我说嘛,我们家已经脱贫,不要去问了,你还偏不信。”王以族笑着对老婆说起来。

“我也不是非要这笔钱,只是忽然就没有了,来问问么,问清楚了就行了。”

两位老人在听完的耐心解释后,心中的疑惑解开了,相伴回了家。

“无奈归无奈,像这些事必须要有人做。”寨李村村主任罗忠明看着老两口远去的背影感叹说道。

扶贫工作繁杂辛苦,面对琐碎的扶贫工作,他们这些扶贫一线的人员有时显得很无奈,但工作中不忘给自己一个鼓励和笑脸。今天,村主任罗忠明从镇政府拿回两大捆需补充的扶贫资料,加起来足足有两尺多高。因为时间紧迫,他一到办公室,赶紧坐在办公桌前忙起来。低头久了,脖子难免酸痛,只得暂停下,用手撑起下颌仰头休息一会儿。作为连续3年被县评为扶贫先进村的村主任,2018年接待检查和来访达116次,光打印资料就打坏了8个硒鼓。

驻村工作队办公室里,寨李村第一书记黄吉明一边做雾化,一边查看扶贫资料。今年49岁黄吉明,2012年县局选派他驻村扶贫,不知不觉,已经在扶贫工作上度过6个春夏秋冬,2017年成为寨李村第一书记。年后,老病支气管炎一直在发作,但是今年处在扶贫摘帽关键节点,他丝毫不敢懈怠。一直致力于扶贫工作的黄吉明,6年的扶贫历程,尝到了太多的酸甜苦辣,收获了一肚子的感慨。

“扶贫工作中最欣慰的事,是自己的工作得到村民和上级的肯定。刚来寨李村时,每到晚上和清早都被村民堵在房间里,有围着哭的,有叫穷叫苦的,脾气差还直接开骂。而现在好了,好多村民对我说,‘老黄,你就在这里建个房子,当我们村的村民好了。’每每听到这温暖话语,觉得扶贫工作中受到的所有的委屈都值了。”老黄讲到这,一颗泪珠从镜片下滑落下来。我知道,这份温馨的干群关系来之不易,是扶贫工作的不懈与坚持,是干部与群众心与心坦诚相待换来的。

采访后记

作为帮扶干部,令他们印象最深的是精准扶贫让扶贫村改变的太多、太多了……他们回想起扶贫之初,村民相互比穷争当贫困户、见到扶贫干部哭哭啼啼叫苦诉穷、甚至贫困户之间相互拆台等等人性丑陋的事时有发生,3年扶贫过后,一切都变了。

扶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给予与帮扶,政府的温暖和牵挂让贫困户从心底里滋生出安全感与幸福感;还有那些非贫困户,生活尽管也较拮据,却能够在精神上保持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

苦过、穷过、困难过的老百姓虽然也仅仅是刚刚脱贫,生活依旧艰辛,却能笑颜如花对生活充满希望。

(曾诗珈 阳琼 谢文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