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专项巡察组"把脉会诊"隆回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4 11:21: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曾诗珈 马美姣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3月24日讯 3月19日,湖南邵阳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隆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组长王俊就即将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作了讲话,并就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王俊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隆回县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的工作,做到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市委交给的专项巡察任务。要自觉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地区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以专项巡察为契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俊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将扭住“责任”二字,盯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及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

专项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重点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管党治党责任担当的政治高度,看县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从“三个表率”的政治高度,看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高度,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过程中,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高度,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巩固深化已有监督检查成果;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高度,看脱贫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从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高度,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推动解决贫困地区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夯实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基础;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高度,看县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表示,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代表市委到隆回开展专项巡察,既是对隆回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更是对隆回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履行脱贫攻坚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重大意义。把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作为一次锤炼党性、强身健体的机会,作为一次发现我们扶贫开发工作问题、破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题的机会,要积极主动配合,切实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市委和巡察组的要求,义不容辞地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巡察组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王永红表示,此次不仅是对我们的监督检查,更是对我们的指导帮助,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巡察组的监督检查,主动认领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第一时间列出整改清单,逐条进行梳理剖析,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做到立行立改、即查即改,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将整改工作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查找和发现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形成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地转化和拓展巡察成果。

据悉,邵阳市委巡察组从3月18日到5月17日将在隆回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察工作。巡察期间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739-8188050,19873928108;专门邮政信箱:邵阳市隆回县第102号信箱(邮编422200)。巡察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要求,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隆回县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和线索。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反映,将按规定转交隆回县及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曾诗珈 马美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