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隆回首届东山樱花节助推旅游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25 11:32:2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曾诗珈 阳琼 若尘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3月25日讯 樱花烂漫,花雨纷飞。3月24日,“樱你而来.美丽大东山”湖南省隆回县首届樱花节在大东山举行。来自隆回及周边市县的摄影、体育运动等爱好者、志愿者和县镇相关部门党政领导、游客近300人冒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魅力大东山.绿色马拉松”赛事,同时启动了“杉树界龙回源风车展”、“魅力大东山摄影大赛”两个主题活动。



据介绍,本届樱花节将有计划地开展“马拉松、飞行滑翔表演、风车展、摄影大赛”等四项主题活动,活动将持续至4月1日,为期一周。



樱花节活动旨在借助大东山野生樱花,打造大东山樱花节品牌,推介六都寨镇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完善大东山旅游资源配套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隆回大东山是隆回“四大名山”(大东山、白马山、望云山、九龙山)之一,境内山势挺拔陡峭,树木葱茏,景色奇险秀丽,是一处理想的探幽揽胜之处。特别是遍布山麓的千亩野生樱花,不但是面积位居中国南方野生樱花之首,各色樱花更是美艳叫绝,每年樱花烂漫时,游客纷沓而至。

据了解,大东山位于六都寨镇境内,该镇旅游资源丰富,除了大东山,还有国家湿地公园魏源湖、西山溪谷、马坪溶洞、庞家山、双溪禅院、仙磴桥、朝阳清代校园建筑等“六都八景”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以及隆回非物质文化遗产巫傩文化,明德村、张家铺村文化名村等文旅资源。3月31日还将在该镇朝阳新村文化广场举行湘中巫傩文化展演。

山河农庄杜老板多年前在魏源湖畔第一个开起了农家乐,如今,魏源湖畔西侧已经形成了集吃住游玩于一体的农家乐一条街。“现在来六都寨镇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酷暑季节,国家湿地公园魏源湖凉风习习,坝顶的人气飙升到令人咂舌!每到下午时分,坝顶总是人来车往,摩肩接踵,叫卖声此起彼伏,犹如繁华的商业街或闹市,湖边农家乐一条街的每家店铺坐满游客,入夜更是霓虹灯艳丽缤纷,欢乐通宵达旦。”他高兴地说道。

随着六都寨镇旅游产业发展渐入佳境,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而这仅仅是六都寨镇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六都寨镇充分挖掘潜在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坚持产业扶贫带动,将易地搬迁与文化旅游开发结合,通过发展农家乐、果蔬采摘、农业观光、出售土特产和传统手工艺品等方式参与旅游业的发展,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步伐。

为了加快推动旅游业发展,2018年,六都寨镇结合“美丽乡村”“生态乡村”工作,在产业致富、生态文旅强镇上狠下苦功,拓展思路打通致富通道,走特色建村之路,不搞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凸显村庄特色和优势。以“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文化美”六美为主线,重点对所辖村组进行道路升级改造,辖区内厂矿配备环保设施、排污设备,对魏源湖内采砂船、网箱养鱼予以取缔,沿河沙场进行整治,加强对沿219省道绿化和房屋逐步进行风格改造,致力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六都寨镇一手抓美丽乡村、生态乡村建设,同时加大引进龙回源生态产业园等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挖掘乡风民俗、提升文化名村文化效应,形成自然景观、休闲农业与乡村文旅一体的特色游,打造涵盖旅游、电商、文创、民宿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我们的最终目标不但要打造好境内的自然资源景区,还要力求把我镇的各个村子建成为景区、老百姓玩的传统把戏成看点,老百姓的民房成客房、让农民成导游、土特产成旅游纪念品,让乡村旅游真正成为六都寨镇旅游的闪亮名片,让六都寨镇成为乡村旅游的理想目的地。”六都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曾诗珈 阳琼 若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