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桃江:文体旅融合发展促县域经济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3-25 11:40:3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刘红 刘鹏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3月25日讯 “山水美人窝,天下桃花江。”湖南省第四届“桃花江杯”乒乓球混合团体公开赛于3月24日在益阳市桃江县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有60支队伍336名运动员参加。大赛分青年、中年、老年三个组,其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8岁,最大的65岁。大赛以球为媒,打造“美人窝”名片,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搭建桃江企业宣传平台,发展桃江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推动桃江全民健身,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让桃江名扬四海。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劲对中国网记者介绍到,近年来,桃江县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县旅游产业保持健康较快发展势头,是户外运动、健身休闲和生态旅游的绝佳目的地。桃江人民热衷体育健身运动,乒乓球、定向越野、自行车、篮球、健身舞等大众体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县体育事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桃江文体旅事业融合繁荣发展,提升了县域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据了解,近年来,全民文化体育运动如火如荼,全县成立了具备法人资格的体育协会5个,创建国家级体育俱乐部1个,县级体育俱乐部20多个,民间自发组建的各种运动协会10多个,晨晚锻炼点100多个,全县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1000多名,人均公共体育设施场地面积达到1.32平方米,先后承办湖南省定向越野赛、中国(桃江)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2018年国青男篮四国邀请赛等大型活动,各部门、乡镇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运动,特别是湖南省乒乓球混合团体公开赛落户桃江,每年举办一次。



据悉,2018年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近百次,参与人数达20多万人次。体育成绩亮点纷呈,2016年,桃江籍运动员文晓燕在里约残奥会上获两金一银,跳远打破世界纪录。2018年,桃江四中学生获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3金2银3铜;文晓燕获第三届亚残运会跳远2金2银;桃江选手高闯获全国举重锦标赛金牌;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轮滑总决赛暨2018年湖南省轮滑锦标赛2金1银1铜。桃花江社区等3个单位获“湖南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刘令林等14人获“湖南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定向越野人才教育异军突起,被授予“国家学生定向运动训练基地”。

桃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桃花江竹海碧波万顷、楚南名山浮邱山、湘中第一瀑罗溪瀑布、东方维纳斯羞女山、屈原问天凤凰山,还有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拥有凤山石砚、马迹塘故事等省级非遗2个,市级非遗12个,腰子仑春秋古墓群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多处。各乡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如修山镇明灯山农耕文化园,三堂街临江古镇,大栗港一方山水等等。

(李德辉 刘红 刘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