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拉旺村:开荒种桑树 拓宽致富路(图)

发布时间:2019-03-26 14:00: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朱俊洁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3月26日讯 农忙时节,独山县上司镇拉旺村村民们正为种桑养蚕扶贫项目忙得不可开交。大山间,10余辆挖机轰隆隆开荒山造基地;暖阳下,妇女们正在田里乐此不疲摘种着桑苗;他们分工协作,挖坑、放苗、复土、施肥,一片繁忙景象让整个拉旺村变得生机勃勃。

上司镇拉旺村属贫困村,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村民自主发展积极性不高。为了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近年来,该村狠抓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桑养蚕项目。

“群众能不能脱贫致富,主要是看有没有谋划好能帮助他们稳定增收的致富项目。”村主任杨勋芳告诉记者,种桑养蚕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村里已建设了1000亩种桑养蚕基地,优先雇佣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同时,积极动员村民们参与到该项目中,与村种桑养蚕基地形成技术指导服务、订单收购等联结机制,提高村民参与种植的积极性,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切实提高当地群众收入,实现稳增收,助推产业扶贫。

目前,该村的种桑养蚕基地已流转土地700亩,种植桑树近300亩,每天有100余人在基地务工。村民们天天在地里干活,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桑苗,仿佛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虽然挥洒着汗水,但脸上依然洋溢着淳朴又灿烂的笑容。

“我们在这里务工不仅一天能挣80元,还有专家教我们如何种植、施肥、收割,学到了技术,我们就能自己种植,还能领务工工资,这样的好事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村民黎家群正与同来务工的伙伴陆广群说。交谈中她们打起了自己种植的小“算盘”,陆广群开始盘算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能赚多少钱:“前几天种下的桑苗现在都已经发出嫩叶了,桑树发得这么快,我们不要犹豫了,按照村领导给我们算的账,一年一亩地纯利润是3400元,我拿3亩地来种植,一年就是10200元,要是再配合养蚕,那增收致富就真不愁了。”(朱俊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