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荔波:拆除旧房挖鱼塘 移民搬迁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3-26 14:39: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道来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3月26日讯 这段时间,荔波县佳荣镇威岩村独家组村民邱金龙有点忙,尽管今年已经67岁,但致富的梦想从未减弱。前几天,在政府的帮助下,他把老家的旧房子拆除了,并请来挖机,把原来的宅基地挖成鱼塘,开春后等春雨到来,他就开始养鱼。

以前,邱金龙一家11口居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他两个儿子都已成家,一直拖家养口在外务工,只有春节才回家。平时,他与妻子在家倒也不觉得拥挤,但儿孙都回家后就十分拥挤,难以住下。妻子又常年生病,一直靠药物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较为困难。

为了帮助他家脱贫致富,当地政府将其列入移民搬迁对象。去年7月份,也就是布依族六月六当天,在党和政府及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家顺利搬迁到佳荣镇区,一家11口分了2套大房子,居住条件一下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春节,一家人在新家里过了一个开心年。目前,邱金龙一家已脱贫。

政府帮一把,再送一程,这是党的政策。今年,为帮助邱金龙家致富,扶贫干部请来挖机,把他家原来的土坯房拆除了,并把宅基地挖成鱼塘,鼓励他发展冷水养鱼。

3月20日,记者来到独家组,看到邱金龙家的宅基地已挖成鱼塘,约120平方米。独家组水资源丰富,村民们有在田里养鱼的习惯,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增加口粮,可谓一举两得。看到记者及扶贫干部的到来,邱金龙赶紧迎上前来,告诉大家他现在的想法。“不是党和政府帮忙,我也没有这么大本事,现在希望春雨早点到来,我好养鱼。”邱金龙说,今年,等鱼养成后,他要给政府送点去,感谢大家的帮助,届时,也欢迎大家前来做客,他要做一顿酸汤鱼给大家品赏。

独家组离佳荣镇仅7公里,邱金龙及妻子白天骑车去村里干活,晚上回镇里休息。今年,他计划种植水稻和养殖稻花鱼,再种点蔬菜和经济作物,相信日子比以前过得更好。

去年,镇政府组织移民群众抽签微田园,大家都急着去抽签。邱金龙说,他家不急,等大家都抽了他再抽。经过扶贫干部的帮扶,邱金龙一家不仅增强了内生动力,思想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分支持村委工作,也很热心公益事业。

(周道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