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清明祭扫人数将达500万 本周六进入高峰

发布时间:2019-03-27 09:15:35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作者:​蒋若静 丨 责任编辑:尚槿


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2019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本周六开始,全市将进入清明祭扫高峰。

从3月30日到4月7日,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到500万。据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介绍,今年全市祭扫点由去年的221处增至222处,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到500万人。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6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110万人次。

亮点:本市5家公墓新添自然葬服务

继长青生命纪念园推出自然葬后,今年本市还将新增5家公墓开展自然葬服务,包括丰台太子峪陵园、昌平区天寿陵园 “和煦园”、佛山陵园“平安苑节地生态示范园”、景仰园骨灰林和延庆八达岭陵园,这些公墓正在进行节地生态公墓建设验收,近期将投入使用。

为了鼓励这些绿色环保的殡葬方式,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为京籍逝者提供多项补贴政策。对于选择自然葬的逝者亲属,民政部门可为逝者免费安葬,并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等,安葬地点位于朝阳区长青生命纪念园,去年曾有435位京籍逝者选择了这种方式。

对于选择骨灰海撒的京籍逝者亲属,每份骨灰可获得4000元的海葬服务补贴,去年市民政部门为2760位京籍逝者提供了海撒服务。

对于选择骨灰立体安葬的逝者亲属,服务单位将向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免费提供骨灰格位,每个单格骨灰格位财政补贴3000元,服务期位20年。对其他具有本市户籍的逝者提供骨灰格位,每个格位财政补贴1000元,居民个人负担2000元。

服务:百万黄白菊免费发放送逝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全市每天将有1万余名民政干部职工在一线提供服务。市属殡葬服务单位将开展“百万鲜花送逝者”活动,免费发放黄白菊花并免费提供擦墓描碑物品、祈福用品,平价提供绢花、花篮等丧葬用品。

此外,各祭扫点将设立临时休息室、志愿者服务站、便民服务急救站、流动卫生间,提供手机充电、茶饮热水、急救药品、推送轮椅等免费服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殡仪馆已做好充分准备,如八宝山殡仪馆将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服务;西静园管理处将与共享单车公司合作,在公墓投放一批共享单车,设置专门停放区域;丰台区思亲园将为祭扫客户提供免费的工艺蝴蝶装饰;万安公墓将为祭扫家属安装洗手自来水自动加热装置。

支招:警惕“忙爷” 可拨打114查询

市民政局提醒,遇到家人去世首先要及时办理死亡证明,正常死亡的人由医疗机构开具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人员由公安机关开具死亡证明。开好死亡证明后,家属直接和就近的殡仪馆联系,预订殡仪车,接运、冷藏遗体。确定遗体告别和火化日期。家属需持死亡证明到殡仪馆办理遗体火化手续与骨灰安放,直接与合法的公墓联系,或办理节地生态安葬。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告诉记者,经过民政部门调查发现,市民家中如果有亲人去世,经常会被盘踞在医院或太平间的“忙爷”盯上。“忙爷”就是给逝者家属牵线殡葬服务的黑中介,他们介绍殡仪车辆、骨灰盒、寿衣、花圈等“一条龙”服务,价格高得离谱。“百元骨灰盒能卖上千元”,这位负责人说,市民如遇家人去世不要慌乱,可根据上述步骤办理,也可拨打114查询所在区殡仪馆电话,对接上之后可以开始后续流程。

气象:气象部门将发布“祭扫指数”

市气象部门表示,在祭扫高峰日期间,将根据群众祭扫规律和天气、交通等情况,发布祭扫指数,引导群众错峰祭扫、平安祭扫,遇突发或对市民出行影响较大的天气时,及时通过天气快报、重要天气报告、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形式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并通过“气象北京”微博、微信和电视气象节目等公众气象服务渠道,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和祭扫活动。

清明节时值北京春季,风干物燥,易引发火灾。森林消防部门提示,本市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达到高度危险级别,需要警惕。民政局要求市民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扫墓区,不要吸烟或使用其它形式的明火。

民政部门集中查处非法殡仪车辆

过去四个月查获420余辆,非法殡仪车运送遗体最多竟达213次。

昨天上午,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以及各区相关单位,在八宝山殡仪馆、东郊殡仪馆、通州殡仪馆等多家殡仪馆开展非法殡仪车辆联合执法检查。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共检查殡仪车辆40余辆,查获5辆非法殡仪车,并启动处罚程序。据了解,在过去四个月,全市已查获非法殡仪车辆420余辆,其中运送遗体最多的一辆高达213次。

昨天早上6点左右,天刚蒙蒙亮,市民政局执法大队联合各区分局、交通支队、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就驻守在了各殡仪馆门口。早上7点45分左右,一辆车身“粘”满了菊花的社会车辆驶进了东郊殡仪馆。与正规车辆不同的是,车上尽管也用了鲜花装饰,却没有喷涂正规的标识,车身上的鲜花也仅用胶带粘贴,显得十分劣质。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东郊殡仪馆就对馆内的殡仪车辆全部采用鲜花装饰。不过,这一举动却也让这些非法殡仪车辆纷纷效仿。法网恢恢,这些“李鬼”终究逃不过执法人员的法眼。执法人员跟随车辆,拍照留证,卸下遗体之后,对车辆进行进一步询问。果不其然,这是一辆靠鲜花伪装成正规车辆的非法殡仪车。

市民政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检查过程中首先会要求司机出示车辆行驶证,看是否为正规殡仪单位的车辆。如果是社会上的非法运营车辆,先会将车辆的钥匙和行驶证扣留,现场拍照留证,并给司机下达调查通知书,到相应的执法机构做进一步的询问笔录。据了解,车辆本趟非法运营收入将被全部没收,车辆会被暂时扣留,同时还将面临一千至五千元左右的罚款。

关于非法殡仪车辆的检查一直在持续。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经过过去四个月的持续整治行动,全市查处非法殡仪车420余辆,全市合法殡仪车辆已经占七成以上,非法殡仪车辆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这420余辆非法殡仪车中,有的是专门以牟利为取向的非法运营车辆。其中,两次以上运输遗体的有130辆,运送数量超过20次的有32辆,运送次数最多的一辆车,在4个月内就运送了213次。李红兵表示,超过两次以上运送的车辆,尤其是超过20次的,将成为重点检查和打击对象。

李红兵表示,下一步将由民政局牵头,与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依法将这些非法殡仪车辆记入黑名单,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做出行政处罚。同时,这个黑名单将进入各医疗机构,黑名单上的车辆今后将很难再进入医院。“我们有信心通过各部门合作和连续不断的执法和监督,在这个环节上根除非法运送遗体的行为。”

蒋若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