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昌吉: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 旅游带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9-03-27 09:44:53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昌吉市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又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昌吉市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实现增收。

在六工镇十三户村海威渔业室内垂钓馆里,每天都有来自市区和周边地区的游客在 这里垂钓。王晓宁是一名垂钓爱好者,一大早,他就和朋友从乌鲁木齐来到这里垂钓 游玩,干净整洁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让他们玩得十分惬意。

游客王晓宁:“不但能钓鱼,还可以就餐,价格也不贵,我已经是这里的回头客了。”

新疆海威渔业是一家集名优水产品良种繁育、工厂化养殖、水产饲料生产、水产 食品加工、休闲渔业于一体的产业化综合公司,1-2月游客每天多达80人次,游客的 增加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今年年初,公司招聘了6名村民从事渔业养殖、卫生 保洁、餐饮等工作,村民梁金丽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过去一家人的收入主要 靠渔业养殖,一到冬季就闲了下来,现在来这里打工,不到8个月就挣了两万多块钱。

六工镇十三户村村民梁金丽:“我在这里主要从事后堂配菜工作,一个月大概有3000块钱收入,非常可观。”

新疆海威渔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陈国军:“夏季高峰期的时候员工在十六个左右,昌吉市本地人员占一半以上,人均工资可以达到四千左右。”

位于佃坝镇二畦村的小江南食府到周末的时间,就会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大家一起品尝特色农家菜,度过美好的假日。

游客张新玲:“春节前我们吃了这家的菜,感觉色香味美,很多菜品,别的地方都吃不到,我觉得这儿挺好,环境也好,菜也很好。”

佃坝镇二畦村村民张爱军家里有15亩地,从2018年1月开始,他就夏天种地,冬天打工,以此来增加家庭的收入。现在,他在小江南食府已经工作了两个冬季,家庭经济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佃坝镇二畦村村民张爱军 :“主要是负责配菜,工资是一个月3500元,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像张爱军这样的村民在佃坝镇还有不少,他们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转移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增收。

2018年,昌吉市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34元,同比增加797元,旅游人数突破65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10.67亿元,增长150%以上。

(人民网)

(原标题: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