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曹园”问题调查报告,如何给出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19-03-29 09:00:54 丨 来源:工人日报 丨 作者:郭振纲 丨 责任编辑:安平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林地开发必须依法依规,通过处理“曹园”违建问题,实实在在践行这一理念,公众有期待;存在12年之久的违法行为至今得不到有效制止,于法于理都说不过去,通过处理“曹园”违建问题,让法治之剑闪耀,公众在关注;把责任扛在肩上,公众看的是行动,通过处理“曹园”违建问题,给执法人员敲响警钟,公众在等待。

据《中国青年报》3月27日报道,26日,记者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专项调查组获悉,牡丹江“曹园”违建问题初步查明,涉事企业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2006年至2018年之间,共违法采伐林木1416立方米,违法占用林地19.05公顷,违法建筑面积9492平方米。调查中未发现建设高尔夫球场和狩猎场。相关部门和中农发集团牡丹江军马场部分工作人员涉嫌失职失察。责成涉事企业即日起开始自行拆除违建并根据进一步调查结果追究其违法责任,建议对失职失察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督查组表示要严肃督查,不论涉及哪个层级、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并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曹园”违建问题是秦岭违建别墅问题被严肃处理之后,又一个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媒体追问,涉事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开发列入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保护林地是否合法合规?相关职能部门和土地使用权人是否尽职尽责?是否有国家工作人员为违法行为提供了“保护伞”?等等。初步调查结论回应了公众的一些疑问,但并非全部。

从一定程度上说,“曹园”问题最终调查结论如同一份答卷,一份考验地方政府公信力和满足公众知情权的沉甸甸的答卷。在舆论的不断追问下,这份答卷的成色足不足,牵动很多人的心。

“曹园”违建问题与之前发生过的此类问题有共性因素:违法者没有将公众利益和环境保护放在心上,在国家保护林地违法采伐、违法建设,为了利益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相关部门不尽责,之前的报道显示,当地相关部门曾多次下发处罚决定书,林地使用权人也向相关部门发过函,但都不了了之;地方政府缺乏壮士断腕的决心,违法行为持续12年之久,举报不断,卫星监察一直进行,可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是最终调查结论不能缺失的必答题。

进一步而言,最终调查结论能否全盘查清违建问题的成因,公开对涉嫌失职失察人员的追责情况,出台违法建设的整改和植被恢复的强制措施,依法处罚涉事企业的违法行为,制定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制度和机制,还有公众关心的“曹园”项目是私人会所还是文旅项目,涉事企业涉嫌违规还是已经构成犯罪,有没有“保护伞”撑腰等疑问,这些也是最终调查结论必须回答的问题。

“曹园”违建问题的处理,省委省政府督查组的表态,类似于立下了“军令状”。兑现与否、兑现到什么程度,与公众的期望有没有距离,也将成为答卷的组成部分。而且这份答卷的答案有可能成为当地政府处理类似问题的标准答案,成为其他地方处理类似问题的参考答案。

做好“曹园”违建问题处理的这张答卷,意义重大。“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林地开发必须依法依规,通过处理“曹园”违建问题,实实在在践行这一理念,公众有期待;存在12年之久的违法行为至今得不到有效制止,于法于理都说不过去,通过处理“曹园”违建问题,让法治之剑闪耀,公众在关注;把责任扛在肩上,公众看的是行动,通过处理“曹园”违建问题,给执法人员敲响警钟,公众在等待。

“曹园”问题调查报告如何给出高分答卷,公众在拭目以待。

(郭振纲)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