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海口: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发布时间:2019-03-31 13:16:49 丨 来源:海南日报 丨 作者:袁琛  丨 责任编辑:尚槿


3月15日4时许,从哈萨克斯坦飞往海口的DV487航班平稳降落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走出飞机舱门,外籍乘客们便迫不及待地深吸了一口海口的清爽空气。

如今,越来越多的“洋面孔”出现在海口的街头巷尾,见证着椰城旅游国际范儿。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作为省会城市,海口正加快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从积极拓展国际客源市场、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增强国际旅游竞争力等多个方面着手,高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外拓市场,“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展 

星级酒店、餐馆饭店、夜市骑楼……从去年开始,在海南大学读研究生的岳海关发现,除了在大学里,越来越多的“洋面孔”出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

这一变化,背后既有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为海南旅游升级带来的特别机遇,更有海口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国际化提升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在利好政策下,海口不断加密航线支撑,通过举办境外旅游推介会,邀请境外旅行商、航空公司负责人和媒体记者来琼考察踩线,积极织密空中“丝路”,开通国际邮轮航线,开展境外宣传促销,努力扩展海口“国际朋友圈”。

政府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更为国际航线的拓展增添了动力。2017年,海口加大了对新开境外航线补贴力度,新开欧美、澳新、日本等定期直飞航线可按“一事一议”另行确定补贴标准。

1月17日,海口至马来西亚古晋航线正式开通,这是海口今年新开通的首条国际航线。

去年,新开通海口至悉尼、莫斯科等15条国际航线,美兰机场境外旅客吞吐量113万人次、增长29%,创历史新高。全年全市累计接待入境过夜游客26.13万人次,同比增长43.62%。

精准、多途径的境外旅游市场推广,也让海口赢得了越来越多境外游客的目光。

今年3月11日,海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不一样的海口”旅游推介会,介绍了海口椰风海韵、阳光沙滩的热带旅游度假特色资源,以及骑楼老街、观澜湖度假区、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等旅游景区景点。

推介会还特邀请了俄罗斯“网红”文博向圣彼得堡的嘉宾们介绍其在海口旅游的亲身体验。文博通过镜头介绍了海口的文化、滨海度假、美食美景、康体养生、免税购物等旅游项目。通过文博的亲身感受,俄罗斯游客对海口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印象。

类似的“串门”“推介”,对于海口旅游部门来说已渐成常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通过这种方式感受到了海口绽放的魅力。

邮轮游览也给海口境外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去年11月6日上午,维京邮轮“猎户座号”再次到访海口,船上868名来自欧美的游客(其中95%的游客属于免签证)登岸旅游。游客们参观游览了海口火山口公园、美社村、五公祠、海口骑楼老街、万绿园等景区景点,感受海南特色风土人情、民俗特色文化及美食佳肴。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海口邮轮运营航次位居全省第一。接下来,该市还将开辟跨国多站式邮轮航线,推动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建设。

政策红利,离岛免税成旅游“金名片”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已成为海南旅游产业的一张“金名片”。去年11月27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引发广泛关注。《公告》明确,自当年12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实施第五次调整,年度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增加到3万元。

今年1月19日,位于海口日月广场的免税店正式营业,更加点燃了游客们“买买买”的热情,也推动了假期旅游市场品质消费的提升。店内有香水、化妆品、箱包、手表、首饰、食品等38大类免税商品,还引进了Chanel、Dior、YSL、Gucci等近200个国际知名品牌供游客选购。

免税店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以及节假日,免税店内都是游人如织,销售十分火热,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返程错峰游客。

“现在免税额度大幅提高,海口市区也有了免税城,集购物、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在港口也可以提货,真的很方便。”来自北京的“候鸟”颜女士说,海口的免税购物变得更加实惠、便利,离岛免税政策已成为海口旅游的“金名片”。

据统计,2018年,海口实现免税品销售22亿元。

今年3月18日,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的开工以及中国旅游集团暨中免(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的揭牌,让大家对于海口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更加充满期待。

据了解,中国旅游集团暨中免(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落户海南,是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旅游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对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万敏表示,中国旅游集团将进一步增加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拉动旅游消费升级和提升旅游个性体验,拓展延伸旅游产业链,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岛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标杆示范项目;将全面落实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旅行服务、旅游投资和运营、旅游零售、旅游金融、酒店、邮轮等产业发展,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取得新的进展,结出新的硕果。

融合裂变,新产品供给层出不穷 

碧波万顷、风帆点点。今年春节期间,来自俄罗斯的游客瓦列里来到海口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公共码头,体验了一把帆出海的快感。“这里气候好、风向好、沙滩好、海水好,十分刺激。”虽然是首次尝试,瓦列里已对这项运动非常着迷。

“人气高得超乎我们意料。除了现场体验,还有不少游客愿意花钱请教练一对一指导。”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佩福介绍,仅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共接待游客4万人次。

随着境外游客的不断增多,海口不断推动旅游产业与农业、林业、文化、体育等产业的融合,跨界整合新业态,不断满足市民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新需求。

2018年,海口“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速,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观澜湖狂野水世界、长影环球100等项目开业运营,水上飞机、游艇观光航线开通,15个夜市街区完成升级改造,成为海口旅游观光新名片。五源河文体中心体育场建成,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迎来国家队首训,全球首家巴萨世界主题馆、全国首家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互动体验馆相继开馆,亚洲最大的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建成开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南方总部基地挂牌……旅游城市知名度加快提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海口以国际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方式,不断提升特色旅游产品供给。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才艺单项比赛、国际戏剧协会70周年庆典、国际沙滩马拉松……去年以来,一项项具有国际范的文娱活动在海口接连上演,让本土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让海口的“国际能见度”不断提升。

国际戏剧协会德国中心负责人托马斯·恩格尔说:“海口是个美丽的地方,我充分感受到当地人们的友好和对戏剧文化的热爱。举办国际戏剧协会庆典活动,也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国和海南文化。”

此外,海口还不断加大旅游产业招商,知名文旅企业总部纷纷落地。去年以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海口市注册成立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口市注册成立海南长隆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星旅邮轮国际有限公司也计划在海口设立中国区域总部。

“海口将继续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力争今年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长10%以上。”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将不断拓展旅游消费空间,落实更加开放便利的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购物、邮轮游艇等政策。

(袁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