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黑龙江:牡丹江"曹园"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开始

发布时间:2019-03-31 15:32:53 丨 来源:央视网 丨 作者:王海樵 丨 责任编辑:尚槿


26号,记者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专项调查组获悉,牡丹江“曹园”违建问题初步查明,涉事企业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存在违法采伐、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被责令自行拆除。

违法采伐、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在专项调查组对“曹园”的违建问题初步查明之后,这个耗时十几年、备受关注的豪华建筑群,终究难逃被拆除的命运。目前,拆除工作已经开始。

经过27号的爆破之后,现在现场已经变成一片废墟,大家可以看到有许多大型机械,正在对现场进行一个清理,随着曹园大门的爆破拆除,也标志着,整个曹园内,所有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已经开始。

记者从牡丹江市专项调查组了解到,从27日开始,涉事业主就已经自愿、自费,对“曹园”内的办公楼、马场、马棚、专家楼等16处违法建筑的主体实施拆除工作,并由调查组监督实施,目前,拆除工作仍在进行中。

牡丹江专项调查组综合协调组组组长 王兆光:截至今天11点,对已确认按法律规定必须拆除的16处建筑物和构筑物,15处已拆除完毕,剩余一处限定涉事企业5日内拆除完毕。目前已清除建筑面积3118平方米,恢复土地6453平方米,拆除后的建筑残土正在清运。

现场监督工作人员 高军:现在我们监督其加快速度,把这些残土清运出去,现在现场出动了8台大型运输车,装载钩机一共8台, (施工)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6点钟,加快运输速度,尽快把这些残土清运出去。

调查组:调查仍将继续

28日下午,央视记者针对目前调查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事件中受到广泛关注的部分问题,对曹园事件牡丹江专项调查组进行了独家专访。

经调查组初步调查,2006年至2018年,“曹园”在建设过程中共违法采伐林木1416立方米,违法占用林地19.05公顷,违法建筑面积9492平方米,对于已经被毁的林地,调查组已经责成涉事企业制定恢复植被方案。

牡丹江专项调查组综合协调组组组长 王兆光:方案提交后,我们将组织林业环保等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论证,力争最短时间恢复植被,我们也将与中农发集团牡丹江军马场共同监督涉事企业组织实施。

调查组表示,对于曹园内部建筑,将进行分类处理,对于已拆除的违法建筑进行验收,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还将组织相关领域权威机构,对暂时予以保留的建筑物,进行进一步的科学评估。

牡丹江专项调查组综合协调组组组长 王兆光:对与项目功能密切相关或具有公益属性,而且对生态没有影响、通过改正措施能够消除(影响)的,我们将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补办手续,如果逾期不办,我们也将责令其拆除。

对于目前媒体报道的,在林地承包合同签订过程中,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牡丹江军马场存在承包价格过低、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调查组也做出了回应。

牡丹江专项调查组综合协调组组组长 王兆光:我们已经注意到相关媒体的报道,调查组对此事高度重视,我们已将情况通报给中农发集团牡丹江军马场,下一步,我们将配合中农发集团牡丹江军马场做好调查工作。

目前调查组已认定:2006至2018年间,涉事企业在手续不全或完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存在违法采伐、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牡丹江市相关部门及中农发集团牡丹江军马场对涉事企业违法行为监管不到位,不作为,相关部门没有严格审核项目要件、未经认真研究和科学论证就对项目进行推进。涉事企业、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军马场等对违规违法行为负有责任。

牡丹江专项调查组综合协调组组组长 王兆光:下一步,我们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同时对于涉事企业的违法行为,我们也将依法依规追究涉事企业违法责任。下一步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依法依规深入调查,不论涉及哪个层级,不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 严肃问责。

目前,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派出工作组,到牡丹江军马场参与调查,“曹园”牡丹江市专项调查组对于目前出现的举报和被举报的相关问题也正在调查核实。

(王海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