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秦兵马俑发现4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成游览亮点

发布时间:2019-04-01 11:33: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喜明 丨 责任编辑:安平


 邀您来听兵马俑考古的故事 

中国网4月1日讯 2019年是秦始皇兵马俑考古发现45周年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院40周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将在今年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3月29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守护 传承 创新 发展——秦兵马俑保护展示四十年”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互动体验、学术分享都将成为2019年游客到兵马俑博物馆游览的亮点。    



启动仪式上,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田静将宣布系列活动启动及全年活动日程。同时,“邀您来听兵马俑考古的故事”主题活动也同步举办,著名考古学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名誉院长袁仲一先生从兵马俑的发现以及四十年来建设的发展变化,兵马俑的展示和保护利用等几个方面为线上征集的45名热心观众讲述了秦兵马俑故事。热心观众还在博物院的老、中、青考古学者张卫星、武丽娜、王超翔的带领下一起参观遗址,听考古学家讲秦俑,随考古学家看秦俑。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丽山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园又名“丽山园”,北依骊山,俯视渭水,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为宏大、埋葬最为丰富的一座大型陵园。秦兵马俑坑是秦始皇帝陵庞大陪葬体系的一部分,一号兵马俑坑于1974年发现,1979年建成保护大厅并对外开放,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在此后的考古发掘中,又在1976年相继发现了二、三号兵马俑坑。三座兵马俑坑,呈“品”字形排列,总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坑内有真人真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马7000余件,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坑内还出土有“剑、铍、矛、戈、戟、殳、弩机以及大量的箭镞”等青铜兵器多达4万余件,是秦时冶金技术之实物体现。一号坑先后进行了3次正式发掘,2009年6月启动了一号坑的第三次正式发掘,此次发掘中清理的一些器物残骸对研究秦代历史也很重要。考古工作者首次在俑坑内的车上发现了3件箧,还发现了精美的两面革鼓、一件彩绘皮质漆盾。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陈列的是1980年在秦始皇陵西侧,出土的两乘大型四马系驾的彩绘铜车马,其制作精巧、造型逼真、装饰华美,被誉为“青铜之冠”。2011年9月30日,K9901(百戏俑坑)陪葬坑、K0006(文官俑坑)陪葬2011年9月30日,K9901(百戏俑坑)陪葬坑、K0006(文官俑坑)陪葬坑正式对外开放。K0006陪葬坑位于秦陵内城以内,封土西南,2000年发现。面积约410平方米,出土彩绘文官俑8件,御手俑4件,铜钺4件,木车遗迹一乘,殉葬的活马约20匹。K9901陪葬坑位于秦陵内外城之间,封土东南,1999年发现。面积约800平方米,出土青铜大鼎一件,彩绘百戏俑11件,有学者认为这批陶俑的原型可能是象征着秦代宫廷娱乐活动。2011年6月3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秦陵博物院又启动了K9901陪葬坑和秦陵部分建筑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45年守护传承创新发展,40年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考古研究、文物保护、公众教育、开放展示、服务社会、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等方面积极作为,实现了秦始皇帝陵及兵马俑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应有的文化地位和价值。秦陵博物院多次被评定为全国文化、文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先进单位;被评定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1961年,秦始皇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秦始皇陵(含兵马俑坑)列入“世界遗产名录”。40多年以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的中外观众已经超过1亿次,包括200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秦兵马俑为代表的珍贵文物,还作为国际间文化交流的使者,先后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城市展出,海外观众累积超过了2000余万人次。1997年,“秦陵一号铜车马修复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秦兵马俑考古项目获西班牙阿斯图利亚斯王子奖,这是中国首次获得这一重要国际奖项;2015年,原创 “真彩秦俑展”,一举夺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第一名的荣誉;多次登上TripAdvisor“旅行者之选”全球最佳博物馆榜单前25位,蝉联中国及亚洲第一;2018年,获评“2018全国最具影响力智慧文旅景区”。(宋喜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