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河北前南峪修禊节开幕 千年栗树下寻魏晋风流

发布时间:2019-04-03 08:48:1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张鹏翔 李铁锤 丨 责任编辑:安平



4月2日,中国·前南峪第九届“修禊节”在河北省邢台市前南峪生态旅游区举办。上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学者、诗人、作家、摄影爱好者齐聚千年栗树下,参加了这一古老的春季民俗活动。

当日,参会的各界人士临水列坐,在前南峪千年栗树下,怡情于山水,寄性于流觞,心之所感,或吟或叹,付诸诗篇,重现了千年以前大书法家王曦之在《兰亭序》集里描述的“修禊”盛景。

修禊,古代传统民俗。始于西周,承传秦汉、盛于魏晋六朝,隋唐两宋,是古代一个全民性的节日。季春时,官吏及百姓都到水边嬉游,是古已有之的消灾祈福仪式,后来演变成中国古代诗人雅聚的经典范式,这一天,男女老幼到山边支起帐篷,到水中洗浴,文人墨客则作清流浮枣、流觞曲水的游戏。

“我很喜欢中国古代民间的传统习俗,对这修禊节也略知一二。在古代每到农历三月初三,大家就会聚集在一起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游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意为除去灾祸不吉。”游客张计虎说。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修禊节这项民俗活动逐渐被人遗忘。而在我们前南峪村,至今仍保留着这一传统习俗。”前南峪村支部书记郭天林说,我们举办修禊节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参与这项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2011年,经民俗专家陈玉明考证后,在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景区恢复了“修禊节”这个传统民间节俗,就是想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恢复古代节俗。

据了解,本届修禊节不仅有踏青、登高、赏百花、观山景等采风活动,还增加了二鬼摔跤、扇鼓舞、京东大鼓、迎春祈福、曲水流觞等多项民俗文化活动。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30日,游客每天上午10点都可以前来参加修禊节的祈福仪式。

前南峪是太行山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前南峪是中国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张鹏翔 李铁锤)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