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华侨城集团布局文旅项目 让大湾区变成"大景区"

发布时间:2019-04-03 09:25:53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作者: 董丝雨 丨 责任编辑:安平


日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积极拓展区域内教育、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作为起步于深圳的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表示,集团将以自身优势和实际行动,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持续赋能。

营造绿色低碳生活

“从大湾区的空间发展格局来看,未来的湾区中轴是黄金发展地带,大湾区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集中在这。”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说。

目前,华侨城在大湾区中轴线上已布局了三大重点项目:位于宝安中心区、拟投资100亿元的欢乐海岸升级版项目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位于深圳凤凰古村的凤凰文化小镇项目;位于宝安沙井的全球最大会展业项目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此外,华侨城还响应“东进战略”和“前海整体发展战略”,布局了龙岗甘坑新镇、坪山国际低碳示范城、大鹏所城、东部坪山文化旅游带、光明小镇、西丽水源三村、龙华红山文化商业项目等重点项目。这些项目不仅着力于产业发展,还致力于用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用生态连接自然,用公益回馈社会,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构建充满人文关怀的绿色低碳生活环境。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华侨城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中,把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作为立足点,通过基于土地伦理的产业导入以及城镇综合治理,推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和城市价值提升。

占地面积达11平方公里的深圳光明小镇,有超过3平方公里是需要保护的基本农田。华侨城秉承“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理念,立足于当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留得住文脉、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田园综合项目。今年春节期间,“光明小镇欢乐农业年”系列节庆活动,每天吸引5万多名游客。

据华侨城光明集团董事长倪明涛介绍,光明小镇一方面挖掘当地的国营农场文化、华侨文化、岭南文化,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发符合消费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小镇计划建一个新型农业主题公园,既有精致的农业景观,又有深度的农业文化体验,满足“体验经济”的需求,还将打造具有农场特色的IP主题形象和娱乐活动。

擦亮旅游度假品牌

华侨城还全面布局大湾区的广州、珠海、惠州、中山、肇庆、江门、佛山等城市,推进大湾区文旅产业发展。

在广州、珠海,华侨城集团探索央地合作模式,与黄埔文化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建设香雪项目、文化基地项目、长洲岛项目等;与珠海港集团、珠海九洲港集团等分别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深化发展文化旅游、建设特色小镇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资源的共享互补。

在佛山顺德,都市文化旅游综合体“欢乐海岸PLUS”正式落地;在肇庆,与新区合作建设产城融合、城景相辅的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小镇;在江门,将推进鹤山古劳水乡、谷埠新区及滨江休闲区等项目,打造粤港澳生态休闲文化旅游标杆;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推进建设小漠文化旅游创意小镇项目。

“我们希望通过彰显大湾区区域性文化旅游特色,擦亮旅游度假品牌,带给更多人独特的旅游体验、文化感受。”华侨城华南集团副总经理笪云平说。

(董丝雨)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