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陕西:保护名城名镇名村 打响历史文化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19-04-05 10:43: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琬琰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4月5日讯 近日,陕西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西安市、咸阳市、延安市、榆林市、汉中市和韩城市6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2019年底前完成历史城区划定工作,切实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中华文化基因,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打响陕西省历史文化旅游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要求全省16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17个历史文化街区,尽快启动期限到2035年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19年底前完成。2020年上半年,陕西省住建厅将会同省文物局组织规划评审,报省政府审批后报住建部及国家文物局备案后依法公布。《通知》指出,各地要进一步发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申报工作,提高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品质。

陕西省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众多。目前,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6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1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7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座,中国传统村落71个,省级传统村落32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31处,纳入国家大遗址“十三五”专项规划的19处50个点,大遗址西安片区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6个大遗址片区之一。现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4处,立项8处。省级文化遗产公园25处,还有很多尚未发掘和公布。已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中有近200处历史文化村镇需要进行基础设施改善和环境整治,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伍策 琬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