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陕西黄陵举行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发布时间:2019-04-06 09:04:42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作者:温超 丨 责任编辑:安平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今天(5日)上午在陕西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参加典礼。

公祭典礼在上午九点五十分开始,寓意轩辕黄帝九五至尊,至高无上,表达中华儿女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无比崇敬和无限感恩。公祭仪程分为全体肃立,击鼓鸣钟;唱黄帝颂;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乐舞告祭;龙飞华夏;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种植桥山柏共九项内容。

陕西省省长刘国中恭读祭文:四十年改革开放,家国富裕;新时代奋发图强,筑梦夙夕。防御风险,绸缪未雨;精准脱贫,史无前例;污染治理,坚定不移;攻坚克难,勇往直驱。

今年的公祭活动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在典礼内容上,增加了“唱黄帝颂”和“种植桥山柏”两项仪程,并且强化了“龙飞华夏”仪式,典礼仪程仪轨进一步完善提升,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公祭活动还配套多场展示文化创新成果的系列活动,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温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