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5月开放在线申请 日本签证代办行业或迎大洗牌

发布时间:2019-04-08 09:28:50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蒋梦惟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游客必须经由旅行社代办赴日旅游签证的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了。4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日本当地媒体获悉,日本外务省决定,自5月起开始对赴日游客开通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而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据悉,下个月开始,位于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将率先开始开通受理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申请,按计划,明年4月日本在华所有领事馆都将开通网上申请服务,而这也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虽然目前日本驻华大使馆官网上并未对办理旅游签证的相关规定进行调整,但有业内人士预测,本次在线申请服务开通后,很可能日本也将同时放开个人申请赴日旅游签证的限制,此前长期必须经由指定旅行社代办的赴日签证代办行业或面临一场大洗牌。

打破申请限制“箭在弦上”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随着赴日旅行的外国游客数激增,日本旅游签证的办理量也急剧增加,仅去年一年时间,日方就已办理700万件以上的签证。日本外务省表示,为了提高签证业务效率,决定从下月起于中国首次施行在线办理签证的业务。而且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取消签证盖章,推行“电子签证”。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直言,在日本对华签证政策便利化不断提速的背景下,本次日本放开网上签证申请服务的同时,很可能还将打破此前游客个人无法直接向大使馆申请签证的限制,逐步取消日本签证必须经由代办旅行社才能办理的制度。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为拉动访日中国游客量,日本政府已多次调整签证政策:从申请材料的简化,到下调申请者的经济能力要求,再到推出3年多次、5年多次签证等。今年年初,日本还进一步放宽签证政策,对过去三年内以个人旅游签证赴日两次以上的中国游客申请多次往返签证时,以及中国教育部所属的1243所大学的本科、研究生、毕业3年以内的学生申请单次赴日签证时,都可简化手续,无需提交经济证明材料。不过,目前日本驻华大使馆官网并未更新在线申请办法等内容,且仍然规定申请旅游签证需要向指定旅行社提交材料。

代办行业“首当其冲”

“启动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尤其是日本可能放开个人申请签证后,在我国已形成规模的赴日签证代办业务将受到明显冲击。”王兴斌表示,如果未来游客本人可直接向大使馆申请签证,那么就相当于游客可以绕过所有中间环节拿到签证,将极大减轻游客出行的成本负担。王兴斌直言,随着未来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在线签证申请业务甚至可以打破地域的限制,实现“随时随地”办理,这将意味着,除了个别企业外,国内日本签证代办这一市场将被极大的压缩,整个行业将面临一场“大洗牌”。

公开信息显示,长久以来,我国公民办理赴日旅游签证手续都需要委托日本大使馆制定的代办机构办理,无法由个人直接申请办理。因此,直至今日,代办日本旅游签证服务仍然充斥各大OTA、电商平台,单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而根据日本大使馆官网公示,现阶段有“送签”资格的中国旅行社共40家左右,其中有10余家仅限代理旅行社所在地的签证申请服务。

一位在微博上宣传自己可以代办赴日个人旅游签证的博主向记者透露,目前,电商平台上不少所谓代办签证的店,其实本身并没有大使馆颁发的代办资质,而是与拥有代办资质旅行社合作的“代理送签机构”。这些机构收费高低不等,大多数会以手续、材料“极简”等条件来吸引消费者办理签证。但这些机构自身并无送签资格,甚至不一定是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有时还多会转几道代理,进行层层加价,所以大使馆公示仅200-400元的签证手续费,代理机构却会挂出6000、7000元,甚至1万多元的“天价”。在业内看来,未来如果个人在线申请日本旅游签证限制放开,代办市场衍生的无序加价、不规范办理等问题也将“不攻自破”。

倒逼跟团游“定向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签证代办市场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本轮在线申请旅游签证服务的放开,还将大大地刺激赴日旅游自由行需求,推动国内的日本旅游产品格局加速调整。

“去年,赴日中国游客数量已经占访日外国游客的1/4左右,其中自由行游客占比也在逐年提高。”王兴斌表示,随着个人办理赴日旅游签证门槛愈发趋向宽松化、便利化程度逐步提高,我国游客以自由行的形式赴日难度也将不断降低,因此,未来国内旅游企业、OTA提供的赴日跟团游产品供给将更加细分、定向化。王兴斌举例称,今后对于日本团队游产品的需求将主要集中在出国经历相对较少、语言不通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身上,因此日本相关产品的设计也将贴近这几类游客。不过,王兴斌也表示,由于跟团游产品在价格上仍较自由行具有一定优势,因此这部分市场虽然会被压缩,但短期内不会完全消失。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近几年赴日中国游客的快速增长,已经让日本意识到明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中国将成为其“4000万人次”游客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放开对华签证在线申请也是为2020年狂揽更多中国游客赴日的重要铺垫。对此,资深经济律师郭哲也提醒称,现阶段,很多消费者会在不掌握独立办理签证的能力和精力的情况下,寻求代办机构帮助办理相关手续仍是一个主流趋势,因此消费者最好在提交材料前留下充分的备份文件,并且对提交过程进行记录。“而且,消费者在和旅行社签订协议的过程中,不论是合同本身还是补充协议附件,也都要进行备份,才能在发生纠纷后有效维护自身权益。”郭哲建议。

(蒋梦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