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连续亏损两年后 国泰航空靠什么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2019-04-08 10:05:26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王真真 丨 责任编辑:安平


连续亏损两年后,国泰航空在2018年终将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3.45亿港元,同比增长286.26%,远超部分券商的盈利预期。国泰航空的业绩也明显带动了股价上涨,截至收盘,国泰航空报收13.48港元/股,上涨2.28%,成交额6984.64万。

国泰航空盈利复苏

3月13日,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航空”)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2018年,国泰航空实现营收1110.6亿港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23.45亿港元,同比增长286.26%。

分业务来看,2018年,国泰航空客运服务实现营收731.19亿港元,较2017年增加10.1%,货运服务营收为283.16亿港元,同比增长18.5%。航空饮食、收回款项及其他服务实现营收96.25亿港元,同比增长38.0%。

自2016年,国泰航空出现亏损后,直至2018年上半年,国泰航空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面对油价上涨、美元走强以及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等不利影响,连续亏损两年的国泰航空能实现大幅度扭亏为盈,超出外界预期。

分析认为,国泰航空在2018年上半年亏损2.67亿港元的背景下能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客运业务与货运业务在可载客量、收益率及运载率方面的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的可载货量增加2.6%,运载率增值68.8%,收益率上升14%;2018年客运业务可载客量增加3.5%,收益率提升6.7%。

国泰航空方面认为,2018年可载客量的增加,主要源于公司新航线及现有航线班次的增加。2018年,国泰航空开办了往返布鲁塞尔、都柏林、哥本哈根的航班,加开了往返特拉维夫以及巴塞罗那的航班,这使得欧洲2018年的可运载量同比提升了10.8%。

燃油对冲亏损减少77.34%

大和证券分析认为,国泰航空2018年业绩扭亏为盈,除乘客及货运量的贡献以外,还得益于有效的成本节省。

2018年,油价连续10个月上涨,但从国泰航空披露的营业成本中发现,占据集团成本比例最高的燃油成本,并非是增幅最高的营业支出。2018年,国泰航空着陆、停泊及航线开支成本增幅反而最高,达14.9%,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香港国际机场的挤塞问题及大中华区的航空管制。

此外,国泰航空2018年的燃油对冲亏损也有所减少,较2017年同比减少77.34%。国泰航空表示,燃油对冲并不是对油价进行投机超卖,而是利用对冲管理油价上涨的风险,从而控制燃油成本。

拟接手海航子公司香港快运航空,仍处于谈判阶段

自2016年陷入亏损泥沼后,为扭转局面,国泰航空从2017年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企业转型计划,2018年是转型的关键一年。从国泰航空披露的业绩来看,该公司的转型计划已产生一定影响。

2018年,国泰航空从提高生产力、集团数码化能力、服务能力等多个方面着手转型。其中,重组海外业务架构是国泰航空转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8年底,国泰航空购入全货运航空公司华民航空的四成股份,进一步巩固其在香港市场的市场地位。2019年3月,国泰航空宣布,正在商谈收购“海航系”低成本航空公司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但截至目前仍处于谈判之中。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控制了香港航空界中高端市场的国泰航空,收购低成本航空公司香港快运,将会形成对香港航空业的全方位垄断。

信息泄露、购票乌龙,国泰航空服务引质疑

2019年为国泰航空三年转型的最后一年。今年内,国泰航空将继续重组九个核心业务流程,扩大航天网络以及运作更多具有燃油效益的飞机。此外,还将持续关注投资顾客服务及生产力。

近年来,国泰航空在服务方面的表现堪忧。2018年10月,国泰航空的乘客资料被曝泄露,约有940万名乘客受影响。其中涉及的个人信息包括乘客姓名、电话号码、电邮及实际地址、身份证号码等等。

国泰航空对此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任何个人资料曾不当使用,受影响的资讯系统与航班运作系统为完全独立的系统,资料安全事件对国泰航空的航班安全不会构成影响。

除信息安全事件,2019年以来,国泰航空还发生了多起机票销售乌龙事件,如以极低的机票价格出售从葡萄牙到中国香港的一等座、从越南到北美的头等舱机票。有专家认为,多件偶发事件从一定层面揭示了国泰航空在管理运营方面的问题。

(王真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