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清明假期陕西迎春游热潮 接待游客1825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9-04-08 11:26:3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桑桑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8日讯 记者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的清明小长假,陕西省拜祖祭扫与赏花踏青出行叠加,全省各大景区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人数再创新高。据统计,2019年清明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825.79万人次,同比增长12.39%;旅游收入93.99亿元,同比增长23.01%。

清明小长假期间,陕西全省天气以晴为主,草木蔓发,百花齐放,吸引众多游客,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拜祖祭扫吸引八方游客

4月5日,省政府及国家相关部门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协调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齐聚黄帝陵轩辕殿祭祀广场,共同祭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增加了典前序礼环节,融“典前序礼”与“公祭典礼”为一体;增加了“唱黄帝颂”和“种植桥山柏”两项仪程,强化了“龙飞华夏”仪式,典礼仪程仪轨进一步完善提升,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首次向全球英文直播,实现了祭祖、旅游、文化、科技的大融合,呈现了“诗和远方”的完美结合,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深受豉舞。宝鸡市炎帝陵精心开展了祭祖活动,在清明时节共同祭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各大烈士陵园,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马栏革命旧址、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直罗烈士陵园、刘志丹烈士陵园、子长革命烈士陵园以及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广场等地,许多游客和青少年通过单位组织或自发前往,在祭扫的同时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之情。

二、踏青赏花成为旅游主题

假日期间,全省各地百花盛开,汉中的油菜花海,洋县的千亩梨花,长安区王莽街办、大荔县两宜镇的桃花节,西安兴庆公园、泾河智慧农业园的郁金香花展,照金香山的花海等等,盛开的鲜花把三秦大地装扮的格外迷人,吸引了大量游客踏青赏花。假日期间,汉中市共接待游客132.67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3%和28.06%。宝鸡市共接待游客175.8万人次,同比增长23.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26.4%。安康市共接待游客172.1万人次,同比增长12.6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21.65%。咸阳市接待游客192.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11.07%和16.8%。韩城市共接待游客98.1万人次,同比增长8.16%;旅游综合收入32373万元,同比增长10.34%。

三、宣传促销激发旅游活力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任宗哲厅长表示,文化和旅游的结合要实现“1+1>2”,并向港澳台品牌旅行社代表发出“来陕旅游”的诚挚邀请。假日期间,各大景区持续火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唐芙蓉园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金丝峡景区、法门寺佛文化景区旅游人数都实现了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的持续增加。假日期间,袁家村、马嵬驿等接待人数也得以增加。“盛来有佳色,咽罢余芳香”。安康紫阳、汉中西乡等地的茶园也迎来了大批的游客,在踏青赏花的同时,品一杯亲手炒制的绿茶,体验到的是一种不同的乐趣。游客的涌入,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四、文旅融合丰富旅游业态

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要求,各地文旅新机构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推陈出新,结合假日旅游推出系列文化服务项目,满足游客旅游消费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需求。高铁线路的增加和提速,进一步拉近了陕西与全国各地的距离。延安黄河壶口旅游区通用航空旅游项目等的实施,推动了“旅游+航空”的融合发展。假日期间,华山、壶口瀑布景区接待人数增长明显。“十里画廊·慢游潼关”景观带,以栈道为主线,集山川、河流、古关遗址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生态优美,恢宏壮观,成为秦东旅游的一大亮点。西安世博园结合假日旅游特点,为小长假大客流提供“五星级服务”,受到了游客的好评。“春潮满丝路,纸鸢耀长安”,大明宫、西安城墙、寒窑景区等,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不同的出游新体验。(桑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