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眼中的阿联酋:观度假酒店与目的地化

发布时间:2019-04-08 14:3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小安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度假酒店,一是内容的多样化,二是餐饮的多元化,三是服务的细致,目的地化是标准形态,亲子游,也已经成为度假酒店的常态。当地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比比皆是,也都是点缀,生活化才是根本,超越日常生活,创造新鲜感受,创造深度体验,是真正的魅力所在。


此行住了三家酒店,按照他们自吹自擂,分别是八星级、七星级和六星级,实际体验,依次降低一个级别,但是已经形成市场形象,也成为目的地式的吸引物。

第一家是阿布扎比宫殿酒店,位于阿布扎比海滩,与阿联酋总统府仅一街之隔,是一座古典式的阿拉伯皇宫式建筑,为阿联酋著名景点之一。远远看去,有点象阿里巴巴时代的皇宫。斥资30亿美元修建。酒店首先是景区,一批一批的旅行团过来,里边进不去,就在外边打卡。外边也着实好看,酒店下边是两片喷泉,对面是各色各样的大楼,反射着夕阳,金碧辉煌。右边是皇宫,雪白的大理石建筑群,雍容大气。

晚上在意大利餐厅,从容享受夜晚的宁静,美食美景美人,一瓶意大利红酒,一份鲈鱼,一盘青菜沙拉,一种惬意感受。客房5500元一晚,一餐1200元,都低于预期。一夜安睡,早上6点自然醒,7点下去走。皇宫酒店,大门壮阔,大堂广阔,走廊开阔,都透着皇家风范,然而又注重细节,精致,各种文化符号,不压人,吸引人。朝阳初升,沐浴大地,酒店花园,鸟横飞,花灿烂。此地位于北回归线,当地评价人的富裕程度,不看房子不看车,看家里有几棵树,有多少花花草草,短缺就升值,一株棕榈树,一年的养护费就高达上千美元。

散步后早餐,户外,身边是蔚蓝的海湾,远处有白色的宫殿,餐厅里还专门配置了儿童餐台,食品都小一号。鸟儿盘绕,人吃完了小鸟吃,小鸟吃完大鸟吃,和谐相处,其乐融融。阿联酋地处海湾的岬角,左边是波斯湾,右边是阿曼湾,顶头是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湾出去就是阿拉伯海。如此战略要地,难怪战乱不断。格外体会到今日的和平不易,治理承平。海滩走,看风景,酒店还配有骆驼,让客人骑驼看海,体验风情。不愧是顶级酒店,游泳池是一个水系统,有坡有桥有湖,曲曲弯弯,还有小游戏,两位黑金刚扑腾,泳姿颇佳。风和日丽,从容感受。还可以象征性骑骆驼,回房,再看美景。

第二家是迪拜帆船酒店,进店后先预订水底餐厅,晚上9点才能吃,海鲜大餐,酒亦可口,从从容容享受,没心没肺,吃了就睡。向往了20多年的酒店,当年轰动世界,迪拜20多年争当第一,成为时尚领袖,把一片荒漠变成了世界名人汇聚之地,今天这里仍然是网红打卡首选地。27亿美元投资,20多年不衰,填一片海建设,靠一座桥连接。

早起环酒店漫步一圈,也是环岛游,朝阳初升,精致独特,扬帆迎风,飘逸。与帆船酒店相对的是船尾酒店,海滩漫长,游乐项目丰富,在朝阳映衬之下,变幻莫测。海上云雾升腾,如同海市蜃楼,远远可见哈利法塔,高耸入云。环岛,小鸟无数,最可爱的是无边界游泳池,海鸥列队,形成边界,绿地,花草,酒店景区化,最后是目的地。早餐后再看帆船酒店,目的地化的感觉更强,吃喝玩乐内容丰富,管家服务点到为止,待着不烦,逛来逛去,总有没发现的新东西。

第三家是亚特兰蒂斯酒店,号称六星,和珠海的长隆酒店如出一辙,怀疑是一个建筑师的设计,但是品质不如长隆。大堂都是神话主题,海洋元素。办理入住极慢,且出错,第一印象着实一般般。放眼四望,一览无遗,夕阳西下,晚霞升起,感受人工的力量,也领略迪拜的各种第一。萝卜快了不洗泥,和昨天看到的项目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吃日餐,号称是新菜,也是一般,但是很红。

看规划模型,现在的亚特兰蒂斯只是五分之一,雄心勃勃的迪拜,夜晚的灿烂紧连着早晨的迷蒙。亚特兰蒂斯酒店,占地675亩,1539间客房,满房;巨大的自助餐厅,排队。服务着实一般,如果是在国内,又会吐槽,到了这里,反而可以理解,人太多。不知什么逻辑?

酒店里边有水族馆,名曰失落的空间。精巧,背景都是文明遗迹,巨石、雕刻,阳光射入水中,各类鱼儿漫游,小展示则是专题性的,不要说孩子,大人也迷恋。地方不大,花样百出,穿大街,走小巷,精品店,餐馆,度假的目的地化是一种趋势,一个酒店进去,百般体验满足,目的地化自然就是生活化,超越日常生活,达到梦幻目的。

来了一天,才到酒店前面转一转,果然有气势。中东地区受西方影响大,玩希腊神话会玩,西方人来的也多。设备设施都到位,只是陈旧了。2008年开业,正是西方金融危机爆发,仍然蒸蒸日上,当时引领潮流,今天也不落后。下水游泳,久未游泳,关节都硬了。昨天在帆船酒店是海水池,今天是淡水池,水温适宜,气候适宜,池中小游,多数人是看书晒太阳,享受轻松。午餐,户外,喝啤酒,吃鱼,颇好。闲一下午,才有度假感觉。7点晚餐,亚洲餐厅的自助餐,品种丰富,度假酒店,吃的不好不行。

再看亚特兰蒂斯水世界,已经普世化的项目,一条水系贯穿全园,各类项目点缀其间,这一类算是前辈级的,越是新兴的越好玩。无所事事的人,在水中漂,岸上逛,滑道里叫。亲近海豚,摸一下,亲一口,折合人民币1400元,性价比低了一点。

回来,午餐,吃一碗云吞面,味道正宗。坐轨道交通,纵贯棕榈岛,三站地,枝叶已经繁茂。一期工程人气起来,二期工程继续建设,周边的大建筑也随之兴起,自然成为一种发展模式。

旅游消费的变化,第一个阶段是问贵不贵,那时追求多看景少花钱。第二个阶段是好不好,品味提升,消费能力也增强一点,追求观光品质。第三个阶段是对不对,细分化,各有各的追求,你之所好未必是我之所好,所以要问对不对。第四个阶段是问值不值,性价比成为主要诉求,不怕花钱,但是也不能当冤大头。此次两地之行,是私人订制自由行,一个青岛小伙儿,董家明,导游兼司机,到这里已经11年,情况烂熟,一路介绍,长了很多知识,也结下了友情,追求的就是值不值。度假酒店,一是内容的多样化,二是餐饮的多元化,三是服务的细致,目的地化是标准形态,亲子游,也已经成为度假酒店的常态。当地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比比皆是,也都是点缀,生活化才是根本,超越日常生活,创造新鲜感受,创造深度体验,是真正的魅力所在。

(魏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