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眼中的阿联酋:论文化休闲与城市度假

发布时间:2019-04-08 14:3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小安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文化休闲对应近程和中程市场,城市度假对应远程市场,购物天堂吸引各个市场,这大概就是两地的魅力所在吧?


迪拜和阿布扎比两地,从传统观光旅游的角度来看,几乎一无可取。自然环境就是沙漠和海洋,历史说起来也悠久,公元7世纪,阿联酋隶属阿拉伯帝国。自16世纪开始,葡萄牙、荷兰、法国等殖民主义者相继侵入。19世纪初,逐步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71年3月1日,英国宣布同各酋长国签订的条约于年底终止。同年12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告成立,这是真正的历史。到迪拜博物馆,看迪拜的历史,外观就是一个城堡,里面通过各种方式,勉勉强强展示了一些内容。迪拜,两万多平方公里面积,经过40多年建设,构造了世界塔林奇观。多少财富在这里聚集,也形成击鼓传花的过程,但是因为始终在发展,现在仍然蓬蓬勃勃。浏览迪拜老城区,所谓老,不过三四十年,区别就是高楼少,多数是多层建筑,比较中规中矩。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两地还是靠人造,靠市场,靠消费,靠聚集,形成了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其中一个特色就是文化休闲与城市度假。

第一是阿布扎比卢浮宫博物馆,投资30亿美元,又用10亿美元租借巴黎卢浮宫的藏品,50年,可轮换,没文化可以借文化,没资源可以造资源,也是一绝。历史为经,文明为纬,以世界主义的视角,展示世界的文物。没有民族的隔阂,更没有文化的高下,只是人类的变迁。人不多,可以从容近距离观赏,建筑本身就是法国大师的作品。遗憾的是解说器告磬,只好蒙着看。

第二是掠过华纳主题公园,到法拉利主题乐园。阿布扎比的项目以室内为主,过山车都是半内半外,盖因夏天过热,气温50度以上,难以户外。大框架,钢结构,各类项目都掩盖其内。投资12亿美元,法拉利的IP,当地政府的投资,内容不少,门票价格408人民币,不便宜。到处都是法拉利的标志,各个年代的车型,各种模拟驾驶,还有装轮胎的游戏,充分满足粉丝的需求,尤其是在土豪国家。

第三是黄金街,首先看到世界最大的金戒指。巨大的黄金市场,没见过这么多黄金汇聚在一起,吆喝声此起彼伏,人流汇聚,看的多,买的少。还有香料街,阿拉伯人的最爱,也是无数香料汇聚,估计生意一般,加之旅游起来,大量的工艺品也汇聚。最后在巴基斯坦人开的奇石店买了两块玛瑙,店主一口一个兄弟,不耽误讨价还价。

第四是迪拜全球村,看到一个说法,两个月接待300万人,引流能力堪比迪士尼。这倒引发了兴趣,专程去看。第一眼的印象就是世界之窗,汇聚了各国经典建筑,有的缩微,有的原大;第二眼的印象就是一个世界集市,尤其是中东和南亚国家,一个国家一片建筑,一堆摆摊儿的;第三个印象就是一个大庙会,无数人来来往往,吃吃喝喝,还有演唱的,卖艺的。这样来看,一天两万多人进村不稀奇,但是和迪斯尼是两类产品,不可类比,吹牛吹过头了。迪拜全球村,本质上就是一个城市中央休闲区,每年11月开张,来年4月歇业。每天下午4点开门,到晚上12点。当地人无事来闲逛,小吃火爆,演艺有观众,商品琳琅满目,大村庄,不失为一种生活。

第五是古堡市集,历史有,后来衰,再重建,格局精巧,上下左右,各种古董,差不多都假;各种艺术品,也都有意思。吃吃喝喝,不收门票,自然成为旅行社团队的必到地。

第六是迪拜MALL,巨大的场所,商场里有海洋馆,购物、娱乐、休闲,内容丰富,到处都是旅行团的小旗子,到处有中文标识,餐馆有中文菜单,能讲中文的服务员比比皆是,可以用支付宝,市场是最大的力量。逛商场莫如看建筑,楼群林立,还有一批正在建设,如火如荼,迪拜40年,经历了若干次危机,还是坚持不懈。

本来这次到两地,是想度假,结果天天走来走去,基本都在15000步左右,又成为观光旅游。因为是第一次来,还是想多看看。两地的借文化和造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大概正是历史没有包袱,所以能够借鉴世界,走到世界。形成文化休闲。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品是对应周边地区,大家可以重复来,反复消费。也有的产品直接就是对应本地人,也构成强大的消费力量。由于交通便利,基本产品都是都市型的产品,稍远一点的是看沙漠,对于我等而言,实在没有吸引力。从城市度假角度看,产品集中,消费方便,以度假酒店为主体,构成了另外一个格局。

文化休闲对应近程和中程市场,城市度假对应远程市场,购物天堂吸引各个市场,这大概就是两地的魅力所在吧?

(魏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