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辽宁建昌:火石山小米带动增收 网络众筹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04-08 16:07:4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雅辉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8日讯 有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分白天黑夜积极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他们用一声声亲切地问候打开贫困群众的心扉,用自己的智慧为贫困群众指引致富的方向,他们就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业的驻村第一书记,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辽宁建昌火石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铁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致富首先要从帮助带动好村支部抓起”,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驻火石山村第一书记刘铁峰坚定地说。2016年10月份刘铁峰转业到省文化厅工作,同年12月份,到辽宁省建昌县贺杖子乡任职驻村第一书记,他从到火石山村任职的第一天起,就紧紧围绕“扶贫助党建,党建促扶贫”这一工作理念,从抓“两委”班子建设入手,牢记使命,努力做到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有力促进两项工作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自扶贫攻坚战役拉开序幕以来,火石山村两委班子就在如何带着村民脱贫致富的问题上下苦功夫,确定了稳步推进与创新发展并行的路子。一方面,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扶贫政策,争取了千亩造林项目,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增加村集体收入。2018年,该项目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去年,由村干部牵头的建昌县忆品瑧种养专业合作社的400亩土地为村集体也创下了4.5万元的收入,为集体经济收益循环启动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走群众路线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火石山村两委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仅仅依靠争取政策是不够的,捐款、捐物,老百姓只能暂时缓解困难,要想真脱贫,只有真抓实干,把适合老百姓发展的产业做实,才能让贫困户有一个稳定的增收项目。所以,必须提高内生动力,依托有利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适合本村经济特色的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带动村民早日脱贫致富。2016年,在贺杖子乡党委政府、包村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火石山村确立了以有机杂粮种植为产业的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有机小米种植项目。2017年,由村干部牵头,成立了建昌县忆品瑧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提供打工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另一方面,又能够发展村集体经济,再循环启动扶贫项目。合作社以服务农民为宗旨,为社员养殖的牛、羊、驴、鸡、猪及种植的经济作物、农作物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并提供相应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本合作社成员养殖及种植的经济作物、农作物。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减少加工成本,乡党委政府为村里争取了35万元资金,成立了粮油加工厂,购进了粮米加工、油料加工设备,以及真空包装机,油葵脱粒机等。预计步入正轨后,年可增加集体收入十万元。

2018年,合作社种了200多亩小米,收谷6万多斤,毛收入60多万元;种植了100亩葵花,产葵花籽26000多斤,价值78000多元。此外还种植了大豆和玉米。400亩产生纯效益4.5万元,占当年村集体经济的一半。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争取各方支持 改变村容村貌

火石山村产出了高价值的有机小米,是普通小米的2倍以上,让村干部和村民都看到了希望,然而他们更清醒地认识到,“酒香也怕巷子深”,农产品要进城,必须摆脱过去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宣传不到位、销售渠道单一等不利因素,将火石山有机米的香气散溢出去。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村创新思路,在驻村第一书记刘铁锋的积极协调下,与中线传媒集团取得了联系,决定利用新媒体进行网络直播和微信平台销售等模式,对滞销的小米进行宣传推广销售。2018年11月3日,火石山村联合辽宁中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展“网络众筹扶贫”活动,30余名主播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帮助火石山村推销绿色有机小米,场面火热,订单源源不断。利用网络直播的形式销售农产品,火石山小米一炮而红,而这种销售方式在葫芦岛市尚属首次。



“新媒体在扶贫领域当中是最快最直接的信息对等,号召力量的一个新的载体,以前我们听过但没试过,通过这次尝试,效果非常好,销量一下子就上来了。”刘铁锋告诉记者,活动当天,小半天的时间通过新媒体销售的小米就达到5000斤左右,价值6万余元,为该村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此外,“火石山”系列农产品还进了酒店特产专柜,传到了全国很多省市和地区。

发扬团结协作精神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经济要发展,精神要饱满,生活条件要改善。火石山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充分利用妇女儿童之家的有利条件,组织广大妇女学习,形成了广大妇女个个争当文明家庭之风,此外还先后组织实施技能培训四次,鼓励调动广大妇女带头致富的积极性。村里还邀请市群众艺术馆去村里慰问演出,通过县妇联组织邀请省里专家到村里做心理团训活动。他们利用文化广场的有利条件,在满足广大村民业余文化娱乐的同时,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包括扫黑除恶、新农保、新农合、护林防火、防汛、防疫和一些惠民政策等,做到了家喻户晓。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村民盼望已久的碾火线铺上了沥青,桲椤树组的巷道已全部硬化,上、下火石山组的部分巷道也已硬化,共2000米。全村新农保、新农合均达到了90%,在2018年脱贫的45户77人中,户户有项目,有的户有多个项目,包括大户带动、两小、光伏、养殖、种植等,村里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9%。

“精准扶贫是时代伟业,作为一个军转干部,一名党员,能有幸亲身投入到这个伟业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倍感自豪。”刘铁峰说。

 (许雅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