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武冈:深挖民族民俗文化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8 16:31: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罗建峰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8日讯  日前,湖南省仫佬族文化研究会暨武冈市仫佬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中心在武冈市邓元泰镇农家桥村举行揭牌仪式。该研究会负责人表示,仫佬族文化研究会和仫佬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中心的成立,旨在挖掘仫佬族文化潜力,彰显仫佬族文化魅力;传承与保护中心将进一步为仫佬族文化发展研究献计献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更好地推动武冈市“文旅融合”以及民俗文化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仫佬族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也有分布。他们有着十分丰富的节日文化,一年之中有许多节日,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个节日,这是因为仫佬族除了拥有春节、元宵、春社、清明、端午、秋社、中秋、重阳、灶王节等当地壮族、汉族共同的节日外,还有不少带有民族特色的节日。在仫佬族,即便与各民族共享的节日,也别具民族风味。



资料显示,湖南省武冈市现有仫佬族人口1200多人。时光长流,尽管处于多民族杂居的湘西南武陵山片区,但他们仍拥有相对完美的本民族的特色文化及生活习俗,这无疑是湖南武冈“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大亮点。湖南武冈仫佬族文化研究会暨武冈市仫佬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中心的成立,将成为仫佬人民精神气质延续的重要载体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以及对外宣传展示仫佬族文化的重要桥梁。同时,文化研究会和传承保护中心将改良、排练仫佬族原生态歌舞文艺节目,挖掘本地旅游产业,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整合生态旅游和人文资源,让仫佬族文化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风采。

(刘佑祥 罗建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