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文旅厅对博物馆消防安全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19-04-08 16:52:2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8日讯 4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龚铁军一行对宁夏博物馆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督查调研。

督察组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详细了解宁夏博物馆文物保护、文物消防安全等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在消防设施、应急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座谈时龚铁军讲,安全工作是“生命线”,一定要树立“底线”思维。宁夏博物馆作为全区博物馆“龙头”,不仅要在文物保护、宣传教育上作表率,更要在安全工作上作表率,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应急管理部、区市县消防部门的要求,深入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早防小,确保安全。特别是在清明节期间,更要慎之又慎,加强值班应急、巡检巡查和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确保人员安全和文物安全。



调研过程中,针对今后宁夏博物馆的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龚铁军提出:一是要发挥好党支部班子的作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领导班子抓起,从党员抓起,统筹推动党建和业务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多元化提升服务。面对新时代,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多元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旅游服务。三是突出宣传教育功能。博物馆是宣传思想的一个主要阵地,也是讲好宁夏故事的一个主要阵地,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要承担起向社会进行宣传教育的功能,成为群众日常文化消费的重要场所。四是发挥好专家团队的作用。 立足现有人才资源,加强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合作,引领场馆服务、文物保护展陈、科学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做好领头羊。五是让文物“活”起来。通过创新创意,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让文物“活”起来,多形式展现,多渠道传播,真正让文物走进群众生活,要加强文创产品的研究,开发一批独具宁夏特色、市场上认可、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调研时,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处长石学安等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党支部书记梁应勤等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