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驻光州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警惕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19-04-09 09:18: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楠雪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4月9日讯 近日,驻光州总领馆领区内以经济利益为诱饵的电信诈骗时有发生,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谨防包括以下两种形式在内的电信诈骗。

案例一:高薪诱惑迷双眼,不料卷入诈骗案

留学生小亮在网上看到高薪兼职的招聘信息,工作内容是“金融服务”,薪酬是几万至几十万、几百万韩元不等。看到工作如此简单而薪酬却如此高,小亮一开始还心存疑虑,但最终还是没有抵住高薪的诱惑力而联系了雇主。小亮被告知每完成一单任务可拿到所取钱数的5%作为薪酬,他按照雇主要求取出现金后放到了超市存包柜里,并把开柜密码告诉了雇主,当他索要报酬时,雇主已不见踪影,电话也无法接通。小亮这才意识到被骗了,但又感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些奇怪,便没敢立即报警。然而几天后,警察却主动找上门来拘捕他,原因是参与了帮助犯罪分子处理电信诈骗所得赃款。这时,小亮已追悔莫及。

提醒:高薪兼职陷阱多,贪小失大要不得

此类案件是涉我国留学生群体高发案件,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留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安全防范意识低、自我保护意识不够等特点,以高薪酬为诱饵诱导留学生参与到电信诈骗环节中,留学生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卷入电信诈骗,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对自身海外学习、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如果被认定为参与电信诈骗,依据韩国法律会被判处1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会被判处5-7年有期徒刑。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和侨民,当遇到取送物件、代人转账汇款等技术含量较低而薪资异常高的兼职工作招聘信息时,要谨慎判别,提高警惕,切勿贪图赚“快钱”,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无意卷入电信诈骗,招来牢狱之灾。

案例二:低息速贷找上门,汇款等贷无音讯

数月前,在韩经商的孟先生手头资金周转不畅,急需用钱,于是去银行申请贷款,但被银行告知其因为外国人的身份以及信用等级不够而无法申请贷款。他回到家中,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接到了一个自称是贷款公司经理的电话,声称当日即可为孟先生提供高额贷款,利息为24%,但孟先生如能先向该公司账户汇款400万韩元则可提高信用度,从而大幅降低贷款利率。孟先生起初还有些顾虑,后因用钱心切,还是向对方账户汇了钱,之后他又联系对方,已经是电话无法接通的状态,孟先生这时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案件至今尚未破获。

提醒:低息速贷多骗局,不听不信留证据

在韩国,金融公司如果主动打电话或发短信联系客户推销贷款服务或要求客户先汇款,依照韩国法律将面临停业处罚,因此只有骗子才会主动联系推销贷款或者要求先汇款。发生在韩国的贷款诈骗钱财极难被追回,在此提醒在韩中国公民要谨防贷款电信诈骗,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应录音取证并妥善保存,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立即冻结账户并向韩国警方及金融监督院报案,必要时提供相关证据。

韩国报警电话:112

韩国金融监督院电话:1332

韩国网络振兴院电话:11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光州总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2-62-361-8880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