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基长社区:打造“菜篮子” 增收好路子

发布时间:2019-04-10 11:26: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万利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10日讯 微风拂面、阳光明媚,4月9日,记者走进贵州省独山县基长镇基长社区塘鸭组看到,村民们头戴草帽、手拿各类器具,在泥土里来回穿梭忙活着,沉寂了一冬的地里田间变得格外热闹。



“肥料不够啦,快送一点过来!”“排水沟再挖深些,万一积水就不好了。”阳光下,村民们或是手捧肥料四处抛洒,或是挥舞铁铲挖沟培土,还有些拿着竹竿,丈量着田地的间距,大伙一边抓抢农时忙碌着,一边笑容满面的聊着天,忙得不亦乐乎,一派“人勤春来早,发展气象新”的美丽画面。

基长社区塘鸭组历来便有着独山“蔬菜大仓”之称,每年产出的西红柿、白菜、辣椒等农产品大批供往县城,近几年,随着种植面积和规模不断扩大,更吸引了两广、湖南等地的菜商们登门收购。



今年,基长社区找准蔬菜种植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强化党建引领,由党小组组建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社员+市场”的新型产业模式积极参与蔬菜产业化经营,通过保障蔬菜销售渠道,鼓励群众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菜篮子”产业。

“去年我种植的蔬菜收成不错,今年,我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亩,西红柿、黄瓜、四季豆三种农产品不间断轮作,基本上一整年都有蔬菜销售。”基长社区塘鸭组村民覃德意告诉我们,自己去年种植蔬菜毛收入达到了20万左右,今年,在村委班子和尖刀排的帮助下,蔬菜的销路更是有了保障,明年,他还要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升蔬菜质量,争取获得更好的效益。



“塘鸭组地理优势好,种植蔬菜品质好、产量高,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今年,塘鸭组通过组建党小组和合作社,动员了近100名群众参与到蔬菜种植产业中,预计参与种植的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基长社区尖刀排排长李艳说。

目前,基长社区蔬菜种植轮作面积达2000亩,已建成育苗大棚5个,育苗面积2亩,种植品种以西红柿、茄子、辣椒为主。

(韦万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