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周后运:用文学传记歌颂家乡大爱 回报父老乡亲

发布时间:2019-04-11 11:09:2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斌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11日讯 4月初,旅居广东惠州邵阳籍作家周后运新书《开国将军袁也烈》签名赠书活动在湖南省绥宁县“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举行,众多读者对这部传记文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周后运倾心为家乡走出来的袁也烈将军、蔡锷将军等著书立传,一部部新书出现在读者面前。翻开周后运的每一部书,细细品读每一个字,一个个活生生的形象扑面而来。



为给老乡袁也烈一个交代

二十多年前, 循着南下大潮的脚步, 周后运从雪峰山下的洞口县黄桥镇来到了北回归线上的广东惠州,开启他人生和事业的起点,并在这里与开国将军、从雪峰山下走出的乡贤袁也烈将军结缘。

袁也烈也是湖南洞口黄桥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一位卓越的军事指挥员,被誉为“新中国革命的活化石”。周后运利用学到的文史知识来研究袁也烈将军,觉得写老乡袁也烈是份沉甸甸的责任。

生活在惠州这片人文沃土上的周后运,总想着为袁也烈这位乡贤写点什么,为美丽的惠州增加一些历史记忆。

2016年10月,周后运多次听到有关袁也烈的传奇故事,也经常参观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惠阳秋长叶挺将军纪念园。每次看到东征的遗迹,浏览关于袁也烈将军的图片和事迹介绍,就有一种莫名的震憾。周后运开始有意无意收集资料,随着对这位乡贤了解的加深,他创作一本关于袁也烈将军长篇小说的冲动也日渐强烈。他在参考了200多种资料后开始动笔。

经过几年的努力,2018年11月,《开国将军袁也烈》终于出版发行,该书共35万字,分五大篇三十八章,巧妙地将袁也烈的成长,融入了中国革命大潮这一历史背景中,通过书写袁也烈光辉而传奇的一生,歌颂了革命精神。书中不仅有金戈铁马的战争历史,也有柔情万种的爱情,读起来十分感人。

去年,周后运了解到,1930年10月,邓小平、李明瑞、张云逸等率领红七军主力攻占绥宁县城(今寨市乡),设立了征战指挥所,一段革命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于2008年7月被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绥宁县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7月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袁也烈曾任红七军第二十师第五十九团团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开国将军袁也烈诞辰120周年,周后运便决定在红七军战斗过的地方绥宁县寨市乡举办一次捐书活动,让这块红色土地上的人们读到袁也烈的革命故事。



2019年4月8日,他千里迢迢将新出版的价值两万元的《开国将军袁也烈》新书运到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举办主题为“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开国将军袁也烈》捐赠仪式,将新书捐赠给寨市学校,并即兴为寨市学校师生和正在此地开展“重走红军路送医到基层”的绥宁县绿森林大药房员工讲述了袁也烈的革命故事。

再现儒将蔡锷叱咤风云一生

2010年1月,周后运著的《儒将蔡锷》和《护国将军蔡锷》分别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和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生动而又朴实的笔墨,真实地再现儒将蔡锷戎马倥偬、叱咤风云的一生。读罢让人爱不释卷,一代名将蔡锷的许多故事再次广为流传。

写传记难,写名人传记更难。周后运不是专门研究历史的学者,只是缘于对蔡锷将军光辉人生的崇敬及同乡情结,才承担起撰写 《儒将蔡锷》和《护国将军蔡锷》的使命。他不辞辛劳,远赴长沙、北京、上海、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采访考察,还请教过多位对蔡锷将军有深入研究的学者、专家,搜集了不少历史资料。他的目的很单纯:“为了弘扬湖湘文化及蔡锷将军的爱国主义精神。”

周后运是一个靠打工谋生的业余作家,敢为大将军立传,可想而知他当时的勇气和底气。他终于不负众望,两书出版发行后影响较大。书中既有细节点染,又有可靠事实佐证。作品对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人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自觉奋斗,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第一次由蔡锷家乡人创作的长篇蔡锷传记《儒将蔡锷》和《护国将军蔡锷》的出版,对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打造邵阳旅游及文化资源、弘扬湖湘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具有特别的意义。

为写邓演达传成“负翁”

说起周后运的传记作品,不能不提起他的另一力作、长篇传记文学作品《碧血丹心——邓演达传》。

周后运说:“其实还没来惠州之前,我就知道邓演达,因为我在写《儒将蔡锷》这本书的时候,就常遇到和邓演达相关的历史资料,但那时没想到会写一部关于他的书。后来在2003年一次朋友小聚中,有人说起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惠州三杰’,即廖仲恺、邓演达、叶挺。关于廖仲恺和叶挺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很多,但是关于邓演达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却很少”。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自那以后,周后运便开始注意收集和邓演达相关的资料,准备创作。

要写邓演达,就要全面了解邓演达有关的人和事。因为创作的困扰,无数个夜晚,周后运独自开车来到邓演达纪念园,在黑暗中漫步,他希望在这里能与邓演达有穿越时空的交流。

周后运为了收集资料,追寻邓演达的革命足迹,足足跑了7个省,去过南京、武汉、长沙、郴州、河北保定、河南、江西、福建等地,还专程到北京图书馆找史料,行程超过25000里,花费几万元,身上照相机、笔记本、U盘必不可少。

创作难度大,一度想放弃。收集资料越多,周后运就觉得越难把握。他颇感压力和难度,心里更没底。邓演达是一位富有特色兼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其政治生涯经历了辛亥革命、国民革命、土地革命3个阶段,贯穿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历史时期。他既是中国国民党左派领袖,又是中国民主党派创始人,更是超群出众、人格高尚、阅历丰富的革命家。因此,要想全面系统撰述其一生业绩,殊属不易。很多朋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2014年4月底,《碧血丹心———邓演达传》正式出版了,首印5万册,周后运也顿时成了“负翁”。此书由构思到创作出版,历经10年,15易其稿,终于与读者见面了。为了写这本书,公司业务耽误了,工作人员也遣散了,家里全靠妻子挣钱养家糊口。举债出版这部书,周后运觉得值,因为《碧血丹心--邓演达传》是第一部反映邓演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舍生取义的长篇传记文学作品。

周后运感慨地说:“书写成之后,我真地如释重负,对我而言,本书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填补了邓演达题材的文学创作的空白,更填补了我人生的一大空白”。  

有付出就有收获。《碧血丹心--邓演达传》喜获惠州市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为家乡明天更美好献计出力

旅居异乡,想着家乡,反哺桑梓。多年来,周后运为支持家乡发展,常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

2008年12月9日,为洞口籍近400名新兵捐赠文学作品价值10余万元,并勉励家乡人民子弟兵立志军营,建功立业。2012年11月,山门中学举行100周年校庆,为该校捐赠价值10万元的钱物,并先后为邵阳市中小学、文化站等场所捐赠各类书报近30万元。

周后运多次开展调研及文化交流活动,为振兴家乡出谋划策。2013年10月,周后运在惠州市大自然休闲山庄策划实施了《青春飞扬、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情系崀山诗词书法联谊座谈会。为了配合家乡和宣传家乡的崀山,组织了20位文艺界名流现场作诗挥毫咏颂崀山,文艺界家们现场挥毫留下了许多赞美崀山、情暖崀山的珍贵墨宝,作为一项文化成果奉献给家乡;同时利用网络、数字、平面媒体等宣传工具,多角度、全方位来赞美家乡,推介家乡文化与旅游资源。2014年1月,周后运筹措500余万元,回到家乡洞口,创建了全国文艺家雪峰山创作基地,开设了农家书屋、书画创作室等,各种生活设施齐全,敞开式免费供乡亲们读书习字。该书屋书目里包括了政治、经济、科技、生活、文化、少儿等大类,品种丰富,能够较好地满足山村农民的多样性需求,对农民的生产生活很有帮助。全国各地的文艺名家来创作基地采风、写生,又能与农民朋友融为一体,创作的作品接地气,贴近生活,受到了农民和文艺家们的欢迎。为湘粤两省文化交流,丰富雪峰山山村文化生活,为文化兴邵,宣传美丽邵阳作出了贡献。(李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