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又到一年品茶季 南国多地春茶上市满茶香

发布时间:2019-04-11 13:19:22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张静雅 景啸尘 丨 责任编辑:尚槿


又是一年饮茶时,我国南方各地的茶园也忙碌起来。新春的早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春茶一般无病虫危害,无须使用农药,茶叶无污染,是所有饮茶者的心头好。记者联系了福建、四川、湖南的多处茶园,跟当地茶农聊了聊今年的收获与辛劳。

福建南靖县:首批春茶开采

福建南靖是“福建十大产茶大县”之一,现有茶园面积近13万亩,年产量2万多吨、产值16亿元以上,有铁观音、丹桂等20多个品种,素有闽南乌龙茶区“品种园”美称。其中,明前茶更是这里的“招牌”。

在福建南靖县梅林汇全茗茶的生态有机认证茶园,采茶工头戴斗笠、身背竹篮,一字排开,忙碌地采茶。记者了解到,该片茶园首批春茶已于清明节前开采,这两天每天都能采摘鲜茶叶近千斤。这里的村民主要经济收入靠种植茶树,每个山头都能看到戴着斗笠的茶农们在茶树之间来回穿梭,茶叶交易市场里更是熙熙攘攘,整个村子都充斥着一股子茶香。

湖南苏仙岭:革命老区建茶园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土桥镇横迳村苏仙岭,山坡上的四十多亩茶园里,村支部书记范利人这几天都是带头与村民一起采摘新茶。2017年6月,村里决定利用帮扶单位的帮扶资金和政府的产业奖补款,成立众福合作社,开垦苏仙岭荒地,新种茶树46亩。同时新建年产400头的养猪场一座,不用化肥,利用农场有机物作为肥料,种植绿色有机茶。工程去年已经全部建成,所种植的茶树,今年首次开始适量采摘。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年共支付村民(含贫困户)工资十多万元,村民进行栽种茶树、除草、施肥等工作,不出村就能打工。范利人介绍,“我们现在所在的苏仙岭,是中央红军长征时,从江西进入湖南后突破国民党封锁线进行的第一场战役所在地,在昔日红军战士血染的战场,现在我们发展有机茶种植,就是要将这里打造成既是脱贫致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金山、银山,同时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

四川峨眉山:明前竹叶青上市

清明时节,北纬三十度的峨眉山地,同样到了采茶的时间。又到一年品茶季,产自这里的明前春茶竹叶青已经于清明节前上市。峨眉山市安全村是竹叶青茶的产地之一。这里的茶农为了最大程度地保留住茶芽“鲜”和“嫩”,只采鳞片舒展后的饱满茶芽,每一块茶园每年适宜采摘时间仅有明前5天左右。

“清明前气温较低,茶芽生长缓慢,能够积累大量营养成分,且没有病虫害,茶叶没有打过农药,绿色健康。”茶农介绍。而竹叶青之所以领先于国内其他绿茶品牌的原因也在此,茶农坚持只选峨眉海拔600米-1500米高山茶园明前嫩芽,只在清明前采摘,并在30天里完成制作然后上市。

除此之外,制作明前竹叶青,全程是靠人工选茶,选取最饱满、最具“形态美”的茶芽,每500克竹叶青需经过近5万次的挑选;更高级的竹叶青,甚至需要近500万次的精挑细选,“每次泡3克茶,需要茶农在枝头上采摘336次,可见竹叶青的来之不易。”(张静雅 景啸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