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苏睢宁鲤鱼山庄印记:"田园社区+文创农旅"

发布时间:2019-04-12 13:20:5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12日讯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鲤鱼山庄探索集体和农户出资(资产、资金、资源)、公司出智(特色田园乡村运营理念)的“3+1”运营模式,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合作社收储集体土地和资产,并鼓励农户的“三资”入股。同时,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参与日常运营管理,围绕“田园社区+文创农旅”主题做好产业配套。对已收储资源方面,合作社对已收回的12处房屋进行产业改造,布置农家乐、民宿、手工作坊等;对收回的集体土地进行产业配套,完善农事体验、乡村文创等产业形态,布局鲤鱼山庄整体产业形态。同时,可以吸纳村民参与特色田园乡村的管理运行,鼓励农户对自家农产品进行销售。



鲤鱼山庄位于睢宁县西北、黄河故道西岸,是王集镇洪山村下辖自然村,区划面积1700亩,其中庄体面积192亩,山体面积76亩,现有283户970人,被评为徐州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三批试点村庄。



2018年8月份,鲤鱼山庄通过农事体验、孝道展示、鲤礼文化、村庄生活、特色产业、乡愁记忆等六大组团,结合“一山一河一泉一湖”打造花果特色产业、孝道特色文化、山居特色风貌的特色田园风光。结合公共空间治理、探索农房产权分置,共拆除违建5000平米,清理废旧厕所、猪圈、柴火垛等392处,拆除院外厕所200余座,清理高屋地面50多处,拆除大型废弃猪舍5500平米,平迁坟墓232处,收回集体建设用地67.4亩、山体地76亩,收回农用地92.3亩、水面21.7亩,收回闲置宅基地18处、闲置房屋12处。完成6000平米柏油路和4200米水泥路建设、完成10244米的污水管网建设和50立方/天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1513米雨水管网和4000米檐下坡排水明渠建设、完成800米强电入地和4500米三网融合管线架设、完成3万米亮化灯带和600盏路灯景观建设、完成4万平米墙面出新和8000平米主题墙画、完成1万余株本土树种和5万平方菜园绿地布置、完成4所水冲公厕和6个休闲广场建设、完善公共监控和无线覆盖等智能系统建设,实现了鲤鱼山庄雨污分流、道路硬化和村庄照明全覆盖。



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重点考虑村庄可持续发展,布局特色产业和盘活集体资源,让旧村落重新焕发活力。在收回的67.4亩建设用地上,按照不同规格要求建设新型农房,配套建设公共文化设施,以满足群众不同需要的民房要求。再利用收回农户的宅基地和农房,配套建设鲤鱼山庄的特色产业。鲤鱼山庄流转建设300亩黄桃园、800亩梨园、150亩百果园、100亩自留田,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延伸农业产业发展链条,构建黄桃罐头、铁锅花生、绿色蔬菜等品牌农产品,提档本地特色手工艺品,形成具有鲤鱼山印记的文化符号。

据悉,按照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求,鲤鱼山庄特色田园乡村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特色民居新区,打造民居示范点,满足住户不同层次的居住需求。同时,丰富基础设施配套,电商中心、知识中心、小市场、游廊、戏台、多功能活动场、儿童托管所、公共服务中心、鲤鱼餐厅、民宿、传统与革命文化纪念馆等公共设施。(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