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楼梯寨:实现新时代的“桃源梦”

发布时间:2019-04-12 13:29:5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白荣佳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12日讯 在贵州独山县基长镇水岩村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名为“楼梯寨”的村落,这里四面环山,几乎与世隔绝。过去,村寨与外界的唯一“通道”便是搭建在险崖峭壁上的木梯,楼梯寨因此而得名。



楼梯寨四季分明、风景秀丽,又因坐落于都柳江源头边上,所以拥有着独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解放前,居住在这里的布依族村民,世代过着自给自足、与世无争的桃源生活。但随着时代发展,这个“桃源”也愈发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由于交通不便,村民们外出、就医、上学等受到了限制,严重影响着村民的生产生活。为打通一条外出通道,村民先是搭建起木梯,而后又用山石砌成石梯,但无论是木梯还是石梯,都依山而建,外出都需要攀越近一个小时的大山,非常不便。



“寨里生态环境很好,但由于没有宽敞的道路,外面货车进不来,寨里山货出不去,拴住了楼梯寨的致富步伐,寨子共住着63户人家,其中贫困户就有26户。”去年,驻村第一书记孟凡科来到寨子,这些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将情况上报县级补短板专班,并获批了“通组路”资金。



2018年6月,相关部门及驻村队迅速组织施工,历经3个月,一条宽敞的硬化路打通了楼梯寨与外界的通道,楼梯寨终于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桃源梦”。

路通后,驻村工作队继续对寨子进行精准帮扶,危改、易地移民搬迁、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政策陆续在这里落地开花。想走出大山的村民,通过搬迁和就业政策,已有31户在城里安居乐业,其中贫困户19户。而留下来的村民,也在驻村“尖刀排”的带领下,依托良好的地理环境,发展种桑养蚕、杨梅种植、林下养鸡等特色产业,逐步走上了致富路。目前,楼梯寨已建成56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蚕棚,200余亩杨梅种植基地,并发展林下养鸡500只。



“现在路通了,山货不用出门都有人上门收购,生活物资也有人拉到家门口来卖,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八十多岁的贫困户吴顺美感慨万千。

“得益于脱贫攻坚,楼梯寨人终于不用爬梯出门了,而且在扶贫产业的带动下,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村里的养蚕大户吴华告诉记者,在村里的帮助下,他将桑田面积扩大到了54亩,去年蚕房产茧量高,年收入达10万元左右。

如今,走进楼梯寨,田园瓜果飘香、道路宽敞平坦、农户门前干净整洁,村民脸上笑容满满,寨子车辆来往不断,还不时传来货车贩卖东西的喇叭声,哪里还有“贫困寨”的影子,俨然蜕变成了一个富饶的小村庄。(白荣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