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陈献春:文旅融合成为推动革命老区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4-12 13:32:3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曾诗珈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4月12日讯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 12日上午在“锦绣潇湘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跨区域发展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暨送客入村启动仪式”表示,湘赣边区和大湘西地区既是红色热土,也是革命老区,集绿色山川、红色沃土、多彩风情于一身,文化旅游资源品位高、组合度好,具有发展全域旅游和开展文化旅游扶贫的独特优势。此次推介会的举办一定能为湘赣边区和大湘西地区推进文化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定能成为推动革命老区全面振兴的新引擎。

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和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域联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健全完善“张吉怀旅游共同体”等区域旅游合作联盟,推动全域旅游开放发展,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以“景区带村”为重点突破,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扶贫工作,形成了湖南“让美丽战胜贫困”的55个文化旅游扶贫典型案例,《让美丽战胜贫困》一书入选2018年国家农家书屋工程。2018年9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湖南省张家界市举办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对湖南省文化旅游扶贫工作成效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献春说,以湘赣边区为例,该区域是革命火种呈燎原之势的红色摇篮,是红色政权、革命军队和“第一军规”的重要策源地和发祥地,在革命年代,仅湘赣边区牺牲的烈士就达 30 万人。但是,由于受限于区位、交通等因素,湘赣边区和大湘西地区经济发展仍显滞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征明显。举办这次推介会是坚持以区域合作促融合创新,统筹推进文化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以文化旅游扶贫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文化旅游扶贫成果的重要举措。

陈献春说,积极顺应和把握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服务提升人的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讲政治的高度,带着责任使命,带着深厚感情,把推进湘赣边区和大湘西地区跨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积极探索创新革命老区跨区域协同推进文化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路径,不断提升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振兴探索新路、创造经验。(曾诗珈)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