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灵山岩石遍布: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图)
发布时间:2019-04-12 15:33: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希军  |  责任编辑:尚槿

点睛】记得一句歌词“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是啊,精美的石头不仅会唱歌,而且还会诉说亿万年前的故事。



过去只知道雾灵山前山流到东梅寺的水,烧水没有水垢,岩石为花岗岩;刘寨子一带流出的水烧水有很厉害的水垢,岩石为石灰岩;山后的北门附近,有许多像年糕、枣糕的石头,但始终不知道是什么石头,后来听人家说北门附近有玄武岩,就以为那儿的石头都是玄武岩呢。也并不知道什么是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甚至以为花岗岩属于海洋中沙粒沉积、挤压、胶合成岩石的呢,更是错误地解释风化砂包围的硬核花岗岩是尚未完全成岩就被抬出地面、拱上高山的,而不是风化所致。经过几天对岩石的研究学习,这才对雾灵山的岩石有了大概了解。



咱先说雾灵山上的岩浆岩。岩浆岩又称火成岩,它是由岩浆喷出地表或侵入地壳冷却凝固所形成的岩石,有明显的矿物晶体颗粒或气孔,雾灵山最常见的岩浆岩就是花岗岩。

花岗岩属于侵入在地壳一定深度的岩浆经过缓慢降温冷却而形成的岩石,是分布最广的深成侵入岩,雾灵山的仙人塔、万丈崖、五将峰都属于岩浆侵入形成巨大岩基而成就的黄山式花岗岩山峰,天地潭、浴潭、神牛潭则是在巨大岩基上形成的冰川蚀坑、冰川蚀臼。



都说黄山是典型的花岗岩高岭深谷地貌,其实在雾灵山西门附近和龙潭景区,以及北门内的清凉界碑附近这儿也是典型的花岗岩高岭深谷地貌,每个山峰就好像是一块巨大的花岗岩巨大岩基形成,只是在后来的风化中才产生了部分裂隙、长些植被,然后再球状风化形成千姿百态的山峰。尤其是雾灵山西门外的小西天,只是手机拉近拍摄效果差点……

花岗岩较为常见的颜色为浅灰色和肉红色,有明显的颗粒结晶,有明显的黑点(云母),也有无色半透明的石英和肉色长石,因为石面是由三种结晶混成,所以花岗岩有密密麻麻不同颜色的点,因此称为花岗岩,又叫麻石。

前面说到的风化砂包围的硬核花岗岩,外面那厚厚的风化砂是花岗岩的风化壳。虽然花岗岩中主要矿物质抗风化能力较强,风化速度慢,但是花岗岩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花岗岩有强烈的崩解作用,导致水分可以广泛渗入,虽然没有见到风和空气,却可以形成厚厚的风化壳。这在雾灵山修路施工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厚厚的风化砂包裹花岗岩硬核的断面。



岩浆岩如果喷出或者溢流到地表冷却后凝固成致密状或泡沫状结构的岩石,那么这种岩石就是玄武岩。这种岩石是洋壳主要组成部分,说明雾灵山确实以前就是一片汪洋大海。但是雾灵山裸露着的玄武岩还真的不多,主要集中在清凉界景区。

原先我以为是玄武岩的那些像年糕、枣糕的石头,其实只是沉积岩中的砾岩、角砾岩。

沉积岩又称水成岩,是在地表不太深的地方,将其他岩石风化产物和一些火山喷发物经过水流或冰川搬运、沉积、胶合成岩作用下形成的岩石,是成层堆积的松散的砾石、砂、黏土、灰泥等母岩风化物固结而成的岩石,雾灵山常见的沉积岩有砾岩、石灰岩、页岩。

砾岩是由于碎屑岩从母岩身上破碎下来,经过搬运、沉积、压实胶结形成的岩石,如果胶结成的岩石碎屑超过50%是圆形的这就是砾岩,如果碎屑超过50%是有棱有角的,这就是角砾岩。砾岩、角砾岩犹如我们农家过年蒸的年糕、枣糕,有人却更形象地称它为亿万年的混凝土,的确像混凝土,只不过亿万年前大自然制作者在制作过程中有糙有细,精细的比现在的混凝土精细多了,没有任何杂质和气孔,宛如一体,粗糙的里面混有带土的石子或者粘土块,留下好多杂质和气孔。

有的砾岩夹杂的不仅仅是石块,还可能是云母、金属或其他矿藏。



雾灵山也有变质岩,所谓变质岩就是指受到地球内部温度、压力、应力的变化、化学成分等改造后,发生物质成分的迁移和重结晶,形成新的矿物组合。

雾灵山的石灰岩主要集中在前山兴隆溶洞那条沟,兴隆县南半部也多以石灰岩为主,页岩、层积岩多有分布,有些层状结构的层积岩甚至是变质岩、千层岩。(张希军)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