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隆回:志愿服务来劝导 移风易俗众人赞

发布时间:2019-04-13 10:32:1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曾诗珈 肖鹤洲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13日讯“这次颜克细老党员的家属为居委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了个好头,街坊邻居也对他们一家的做法交口称赞。”4月12日,湖南隆回县南岳庙镇沙子坪居委会文明实践站罗站长为颜克细老党员的家属节俭办丧,用节省下来的钱厚养母亲的良好风尚竖起大拇指。

4月7日,南岳庙镇沙子坪居委会颜克细老党员去世,颜老的四儿一女怀着悲痛的心情为父亲操持丧事。按照农村以往的传统习俗,要广泛邀请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来吊唁并开设酒席送行,同时要燃放大量的烟花鞭炮,请歌舞团表演,做道场超度亡魂。细细算起来,各项开支需要6万余元。在得知颜老子女要为父亲丧事大操大办的情况后,该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其子女进行交流,协助做好丧事。

该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遵循“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宗旨,制订了《沙子坪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章程》,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和铺张浪费。在协商如何办好颜老的丧事上,家属与工作人员存在分歧。颜老的四子一女家境殷实,而且老人家一生为子女辛勤操劳,现在去世了,如果丧事办得太简单,觉得对不住老人家,在亲戚朋友那里也“没面子”。所以,家属倾向于要办得隆重点。实践站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做颜老子女的思想工作:“现在都提倡厚养薄葬,你们在老人家生前都很孝顺,而且老人家在生前也有遗言,丧事简办、厚待老母亲也是对老人的尊重。”工作人员又为家属一一解释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宣讲移风易俗文件精神。同时,给家属仔细算了一笔账:“按照你们的想法,办丧事需要6万余元,差不多是农村一家一年的收入了,如果不请戏班子、不放鞭炮,就可以节省两三万元,用这两三万元来赡养母亲,能让她生活得更好,你们也可以用节省下来的钱干事业,以后更好地孝敬母亲。”在工作人员的反复劝导下,颜老家属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

“我爸是党员,一直响应党的号召,在世的时候也反对大操大办,我们相信带头执行村规民约,推行移风易俗,简单操办后事也是老人家的遗愿”,颜老的大儿子当场表态。

在操办完丧事后,家属也对丧事开支进行了统计,整个丧事花了2万余元,比当初预计少花了3万余元,节省下来的3万余元全部用来厚养母亲。

没请戏班子,没做大道场,没放烟花爆竹,颜老的“白事”少了些“热闹”,但家属的做法却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周边群众纷纷表示:以后红白喜事也要文明节俭操办,用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曾诗珈 肖鹤洲)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