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甘肃民乐:祁连山下聚风楼 聚风楼上聚春秋

发布时间:2019-04-13 12:55: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轩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13日讯 甘肃省民乐县有个村叫列四坝村,紧依祁连山。山是不同风格的两种山,前山低矮,馒头般趴窝大地,为典型的土丘。后山巍峨高耸,直插云霄,终年积雪,为石头山。这里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干旱,多风,少雨,风景迥异。

列四坝村在祁连山的怀抱,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代村民。这个村的名字很怪,没人能破解这个村名的渊源来历。村子有1000多口人,基本都是一个宗族的,全姓赵。据传这里的人非常崇尚文化,世代沿袭。而最具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的,当属村口的那一座古楼。



列四坝村盘踞的地方,正好是祁连山一个大峡谷的出山口位置。山口卧着村庄,出村庄便是荒原,是无垠的耕地。历史上,村外全是荒野,方圆十几里只摆着几个小小的村落,很是孤单荒寂。许是应着某种讲究,列四坝赵姓祖先觉得村外空空荡荡,所以修了这座城堡,与祁连山遥相呼应,使村落看起来满满实实,从此让赵姓先民心中踏实安心。当然也有人认为那是一种崇尚文化的象征,是赵姓祖先为了祈愿家族后学文化修身、谦恭孝道、耕读传家而建。但无论何种原因,古城楼一直雄踞村东,为全村遮挡着荒野的罡风、沙尘和外姓人家的入侵。



古城楼据考证建自清末年代,砖土木结构。城墙以青砖包裹、夯土垒就,墙高5米有余,覆斗形建筑,城堡方形落地,边长20多米。城楼为典型木质阁楼,青砖碧瓦,雕梁画栋,翘角冲天。所不同的是,阁楼瓦当刻画着雄狮头面,楼阁檐角处竖立着龙首雕像,檐角处木雕艺术也是龙的头像,圆睁双目,阔嘴飞须,仰望苍穹,栩栩如生。我没能考证这座古堡的来历,但当凭建筑风格和雕像,我断言,古城当为当时取得功名的朝廷达官捐资所建。否则,谁有这等气魄和财力,修建如此宏伟的建筑,并敢雕龙画凤呢?当凭当地村民,是断不能成功的。



我的家乡距列四坝村不远。据家乡老人讲,明清以来,祁连山一带强盗贼寇及土匪横行。当时的村庄周边都建有古城,用高逾一丈的土墙夯筑,上修门楼,用以瞭望防御匪祸。列四坝村也是这样,但据传这里的赵姓先民家世殷实,出了几个大财主,防患意识极强,所夯筑城楼也便更加坚固。可以想见,城楼建成时周边一定有城墙环抱小村,但随着时间的沿化,它已无存在价值,化为尘灰。



城堡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便是防御野兽入侵。据当地老人讲,明清时期祁连山下狼群嚎叫,狗熊出没,狐狸遍野,甚而还有花豹。说当时野狼成群逡巡于村庄周边,常有家畜被撕咬,甚而有野狼伤人的事件。所以修建古城,城墙必须高大,以挡兽患。想想当时的祁连山该是多么的荒寂落后,在森林和草地中,在野兽的家园,我们的先民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开辟几方田园,养几只家畜家禽,在土匪和野兽的侵扰下,过着战战兢兢的日子。但也正是这种环境,造就了祁连山下劳动人民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秉性和意志。

列四坝村的古城名叫“聚风楼”,感觉很奇怪。直接理解当为“聚凤楼”啊,“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多好,为社么还要聚风呢?细细想来也对,古楼耸立,城垛巍巍,挡住了山外旷野的风沙,使小村人民多了几分安逸和温馨,多好的祈愿。这也体现了河西走廊人民淳朴诚实的个性,楼就是用来挡风的,凤凰很遥远,是找不回来的!

聚风楼建筑工艺,已为民乐县保存完整、不可多得的建筑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宋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