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飞情寄双桥 是一场灵魂与灵感的遇见

发布时间:2019-04-14 12:41: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陈逸飞与双桥、与周庄的遇见,是灵魂与灵感的遇见。


江南有那么多的水乡,

却只有一幅《双桥》。

陈逸飞与双桥、与周庄的遇见,

是灵魂与灵感的遇见。

一横一纵连接的古桥,形如钥匙,

锁住了江南悠悠的古韵,

也锁住了逸飞对故乡不舍的记忆。

不知不觉中陈逸飞先生已离开14年,

在他的诞辰之际让我们一同纪念他。



邂逅双桥如觅知音,灵感泉涌

一九八二年,陈逸飞第一次乘船来到周庄。粉墙黛瓦的屋子、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河中咿呀摇过的小船……梦中江南水乡如画的景象在他眼前缓缓轻移,让陈逸飞不觉想起了自己的故乡。他说:“周庄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的!”



时隔两年,他再次来到周庄。一见双桥如遇故友知音,艺术的灵感刹那间被触动,他用相机记录下双桥每一个动人的角度。



油画《故乡的回忆》,成就友谊佳话

后来,陈逸飞以双桥为背景,精心创作了油画《故乡的回忆》。一九八四年,这幅双桥图与其他江南水乡为题材的油画在著名的“哈默画廊”展出,引起巨大轰动。



同年,哈默买下了这幅画,访问中国时,赠送给邓小平。陈逸飞未曾想到,画面上这把“钥匙”,开启了国际交往的大门,让双桥成为友谊之桥。从此,这幅画改名为《双桥》,让周庄一夜之间名扬天下。




1  2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