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储粮对外开放迎民企参观 展现"大国粮仓"风貌

发布时间:2019-04-15 14:01:3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郭蕾 丨 责任编辑:尚槿


中国网4月15日讯 中储粮沈阳直属库到底有多少粮,能够储存多少粮食可在关键时刻平易物价、缓解压力?日前,记者跟随辽宁盛合鑫项目管理集团一同走进中储粮沈阳直属库开放活动日,无虫、无鼠,设备保修申领可直接扫二维码操作——这是令市民意想不到的全现代化“大国粮仓”。

存量可够一个区的人吃三年

据介绍,中储粮沈阳直属库坐落在沈阳市沈北新区虎石台,距市中心15公里,是500亿国家储备粮库项目中的限上项目;始建于1998年,2001年正式挂牌运营。 



库内总仓容57.3万吨——这是个什么概念?按沈阳市皇姑区人口统计的数据约94万人计算,每人每天食用500克大米,那么可满足94万人食用3年的需求。

“这里的粮食按照国家统一规定进行收购,定期进行新旧流转。主要的目的是为保证关键时刻能够平易物价,保障供应!”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直属库主要有平房仓11栋,浅圆仓12栋、立筒仓2栋、大豆储备仓21栋、油罐10座、3.4万平方米罩棚仓三栋;以及1.2万平方米机械罩棚一栋,输送设备110台,清理设备19台,作业车18辆。“目前主要存储的是小麦、大米和玉米,大米处于存储需要主要是带壳的稻谷。”

冬季“储冷”夏季用 无虫也无鼠

如此巨量的粮食,怎么才能达到精细管理,如何才能保质保量?中储粮沈阳直属库的做法非常值得的借鉴。

据悉,该库建立了智能化出入库、粮情远程监测、数量在线监测、“一卡通”收购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管控体系;厂区还广泛应用了电子测温、环流熏蒸、智能通风、空调控温、内环流控温等储粮等先进的保粮技术,实现科技储粮全部覆盖;各项作业全面机械化。实现了“仓房完好率、机械通风率、科学保粮率、“一符四无”率、宜存率”五个100%。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当记者进到仓内时,整洁无尘,空气流通且无味。“我们采用环流控温储粮技术,最大限度的均衡粮堆内的温差,均衡粮食温度、保持粮食水分、降低粮食损耗。冬天通过通风降温后,让整仓平均粮温在0℃以下,夏季平均粮温在20℃以下。这样既能实现低温保鲜,还能杜绝虫害、鼠害,更节省了成本。

此外,储备重任在肩的沈阳直属库也需要有大量的设备进出、维修和保养,“以前往往需要很多管理人员,但我们上了一套新设备后完全实现了智能化!”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台设备都有自己的二维码标签,有什么问题直接扫码上报、排队维修。想申领设备前,扫码看库存,十分方便,“13.7万吨18栋仓房全都配备了智能通风设备,大幅减轻了保管员工作强度”。

“一口清”彰显“大国粮仓”风貌

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储粮巨大,采访中记者更多感受到的是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谦和的待人接物。

“以前没有完全实现现代化时,任务量大、压力重,现在都完全按照流程来科学管理,我们感到责任重,但有科学化的管理,员工更敬业也更高效了。”诸多参与介绍的库内员工对记者这样说。

每到一个采访点,都是一线员工为记者进行介绍,五分钟的讲解全是“一口清”,有问必答、专业又耐心。这彰显的不仅仅是员工的敬业和认真,更彰显了沈阳直属库的整体精神风貌,积极正向、谦和有礼。

参访结束后,中储粮沈阳直属库的讲解员工们并没有散去,而是一张张拍下了“员工笑脸”。一问才知道,这又是沈阳直属库的一项企业文化活动,相信他们能够始终为辽沈地区带来保障,使辽沈大地的百姓亦能微笑向阳。(默轩 郭蕾)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