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竹筠:以产业融合的方式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4-15 16:3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路遥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0日讯12月10日,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竹筠在演讲中表示,要以战略坚守提升作为国际旅游服务商的集成能力,以产业融合的方式努力打造老城市新活力,以产业帮扶的方式助推乡村旅游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张竹筠指出,全域旅游旨在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市场消费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旅游创新发展是重要的时代特征与永恒的主题,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岭南集团”)以旅游、酒店、会展、食品为核心主业,以本地龙头、全球前列、国际知名为市场目标,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广州国家建设中心城市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坚守战略,聚焦文旅融合、产业融合、产业帮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勇担社会责任。

以战略坚守提升作为国际旅游服务商的集成能力。张竹筠认为,努力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服务运营商是岭南集团的战略定位,不断满足消费者对舒适出行和品质生活的需要,是岭南集团的奋斗目标。始终坚守基于这个理念下的战略管理,来驱动集团的转型升级和发展。从世界来看,这个战略是成功的,也是可持续的。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岭南集团旅游业已经形成了穿透国际旅游目的地,覆盖旅游全产业链资源的集成能力。岭南旅游集团也是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创新发展的样本,拥有“一起行”、“行走吧”两个资源集聚型的智能服务平台。岭南集团旅游业整体上市后进一步增强了战略布局、商业模式和资本运营三位一体的资源配置效率与规模发展能力。

张竹筠强调,文旅融合推动了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发展。聚焦消费升级需求,提高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灵活应对,确保旅游产品与服务的品质供给,是岭南集团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的具体实践。在消费升级和文旅深度融合的时代,岭南集团持续推动基于旅游细分市场下的用户需求洞察,定期发布基于大数据挖掘的用户出行报告,促使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和研发创新,提高产品走向市场的效率,从而丰富了主题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的精准供给和精准营销。新产品年迭代更新率达到30%,将创新、创业和创值融合的创新链落到实处。

年初在发布了全国首个团队旅游全维度服务评价体系后,中国旅游研究院与广之旅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个家庭旅游需求报告,岭南集团据此针对家庭旅游产品与服务进行升级与优化。同时发布了“2018暑假家庭旅游出游清单”,根据商业客群十大出游痛点匹配相应的旅游产品。近日,发布了《2019春节出境游趋势报告》,对春节出游人群画像热门目的地、价格变化等数据进行详细解读。此外,进一步实施“旅游+”经营策略,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与服务的研发、引进与合作力度。最近,岭南集团和广药集团形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和践行中医健康旅游新模式,以期满足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品质生活的需要。岭南集团已经形成了精准定位的可匹配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自主研发能力。岭南五号酒店在珠江新开的旗舰店迅速在TripAdvisor跃升为区域第八位,在即将开业的十个省内外高端酒店中,为满足中产阶层偏好的金色四季酒店,其度假休闲、文旅体验与生态环境等消费升级元素与精神层面的价值需求不仅得到充分体现,而且迭代速度更快。岭南集团“岭居创享公寓”及“岭南星光营地”双获第13届中国星光奖“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服务公寓品牌”,标志着岭南集团住宿业的高起点。

岭南集团以产业融合的方式,努力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张竹筠指出,全域旅游追求旅游品质的提升,追求的是旅游对人们生活品质提升的意义,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广州是名副其实的老城,以产业龙头为突破,致力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好广州声音,全方位、多角度助推广州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形象。将广府嘉年华打造成城市记忆,每座城市都拥有自己独具魅力的记忆。2018年是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的十周年,经过十年发展,这个呈现“老广州、广府味、国际范”的独特运维的的广府嘉年华成为融合国际化节庆、时尚休闲、互动体验元素于一体的城市节庆活动,在广州市民心中留下深刻记忆。

岭南集团将充分发挥广之旅在全球旅游目的地的资源集成优势,推动广州市北京路的商业、旅游与文化有机融合,将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打造成为广州独特的城市记忆。

岭南集团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目前旅游产品覆盖了41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年的业务量年均增长超过20%。今年5月,与法国智奥集团携手举办被誉为国际餐饮业界奥林匹克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选拔赛。通过高标准的赛事,国际顶级的博古斯名厨晚宴、广府经典美食的岭南之夜,聚集了国际上超过100多位共200颗星的米其林名厨和国内外超过300家传媒云集广州,激动人心的盛事吸引了国内外名厨和每食界对食在广州这张国际城市名片前所未有的聚焦。今年6月,岭南集团成功启动了与法国太阳之旅合作横跨欧亚大陆、行程超过一万四千公里的丝绸之路环保自行车赛,倡导再生能源利用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国际人文交往。

以产业帮扶的方式,助推乡村旅游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发展乡村旅游赋予新的使命和机遇,岭南集团旅游业继续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帮扶+全域旅游创新旅游行业精准扶贫模式,不断提升旅游扶贫成效,持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七年匠心研发,粤美乡村系列产品全新升级。早在2011年,广之旅就推出了最美乡村系列产品,成功打造一系列具有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今年7月,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粤美乡村旅游品牌,广之旅围绕“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大主题,重新对省内外乡村旅游目的地进行精准定位、线路规划和研发产品,粤美乡村主题一经推出即成为游客最热选的短线旅游产品之一,拉动乡村旅游线路销售同比增长3倍,居周边短线旅游销售榜首。

活化南粤古驿道,带动沿线乡村文旅发展。岭南旅游业长期深耕广东乡村旅游,将旅游产品开发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尊重原住村民的生活形态,活化历史人文素材,在粤西依托龙山、千层峰景区,把旅游线路延伸到封川古城、状元故里。在粤北,位于世界过山瑶之乡的乳源蓝山源岭南东方温泉酒店已经开业,在连州遵循环保优先原则,活化历史人文素材,实施的双精准扶贫办水村古民宅改造项目即将投入市场。广之旅以旅游串点联线,助力打造中国南粤古驿道品牌。

通过粤菜师傅走进美丽乡村,产业帮扶带动乡村振兴。岭南集团联合广东省旅游局率先推出“粤菜师傅走进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在肇庆封开设立了首个粤菜师傅定点培训基地,培训乡村出世近百名,在阳江海岭岛启动万名游客进海陵,粤菜师傅在阳江行动,带去了以阳江名优食材为主的海岛菜单等丰富内容。

张竹筠表示,以上实践都是岭南集团作为一家地方旅游集团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推进创新实践的几点经验体会。中国旅游业在过去的40年迅猛发展,得益于全面开放的格局,而广东又是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地区。因此,岭南集团是幸运的,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是幸运的,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是旅游企业应有的责任。

“《周易》中64卦有一卦是旅卦,旅之时,义大矣哉!岭南集团愿意同全国业界的同行趁新时代的旅游大势,高举全域旅游之义旗,勇担社会责任,再出发!”张竹筠如是说。

(本文根据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竹筠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