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一缕狼烟燃千载 烽燧连绵佑万民

发布时间:2019-04-16 11:25: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合黎山挡住了烽燧的流向,过山,是无垠的戈壁大漠和广阔的草场,是漠北,是胡人的天下。




在祁连山下这片叫民乐的土地上我走了无数遍,我很奇怪这里怎么立着这么多的土堆。直到今天,岁月的积累,让我听到了历史的呼唤。

这些零乱散布的土堆,是烽燧,古时战争的产物。

从青海过扁都口大峡谷,山势蜿蜒,险峻挺拔。出大峡谷,便是千里河西的沃野,座座烽燧在这里兀立。土牛城,这个守护扁都口峡口的城堡,曾经驻扎过大汉铁骑的古城,只剩遗址。周边山顶垒着几个倒塌的烽燧,默默见证着西汉以来中原民族和土蕃军队两千多年的进退攻伐和历史烟云。



马营墩,民乐县南丰镇的一个小村,这个村名很奇怪。其实一点不费解,霍去病西征至民乐,设立皇家马场,马营墩村便是皇家马场的一个饲养场,为防外敌入侵,也为防盗贼偷马,这里设立了一个瞭望塔,塔身坍塌,便只剩土墩,现在的烽燧。马营墩村民应该骄傲,他们的先祖曾经是霍去病的战士,而他们的使命更加光辉,他们看护着军马,那时的辎重和快速反应部队,就像现在的空军和坦克部队一样重要!



八卦营村,在永固镇东边位置,村旁有座墓,名为八卦营汉墓群,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估计这里曾经设过八卦阵或者与八卦图有关的兵营。这里是霍去病屯养军马的前哨,遗址留存着大量的瓦当,青砖,还有高耸的点将台。村对面的土山,一个接一个的烽火台,向西绵延,直指玉门关。而从八卦营向北,也是烽燧不断,直达山丹,到了北边的合黎山,便像风筝一样断了连接。其实它们是和山丹的汉明长城连为了一体,在张掖古郡汇集,一路向西。合黎山挡住了烽燧的流向,过山,是无垠的戈壁大漠和广阔的草场,是漠北,是胡人的天下。



民乐县的烽燧一个接着一个,摆布在祁连山下。我很奇怪,烽燧是由长城连接的,但民乐的烽燧怎么就独立成傲岸的个体了呢?现在经考证后终于明白,民乐的烽燧不在防御,重在报警。扁都口扼甘青要塞,胡人的军队要侵占河西,必然要出扁都口。这个具有浓厚藏族语言风格的名字,曾经又叫大斗拔谷,据说这是匈奴的语言。由此可知这里就是古战场,也充分显现了扁都口这块土地的军事价值。



坐在大斗拔谷的烽火台畔,千里沃野尽收眼底。我终于明白,这么多烽燧的作用。这里海拔3000多米,一路向西递减,到张掖降为1400多米。巨大的落差,使一缕飘飘荡荡的狼烟,让远在张掖古郡的将军最快时间便能看到战争,秣马厉兵,枕戈待旦。而在军马场的士兵,也会迅速调集军民,冲锋陷阵。我们的先民,在当时身着戎装,身先士卒,是何等的豪迈威猛。在祁连山,是他们点燃了第一缕狼烟,护佑了河西的平安;也是他们,牺牲了自己,保住了河西人民的牛羊、财产和人口。



民乐的烽燧大都建在地势险峻的高山陡坡。柳家山烽燧、台子坡烽燧、前山坡烽燧、营顶山烽燧、柴岗墩烽燧、八卦大墩燧等等,不是山,便是墩,名称说明了一切。现在民乐县境内有记载、有遗址的峰燧有40多处,多为汉明时期建筑,也正好符合战争征伐、大修长城、抵御外患的历史,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