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佐升:讲龙瑶旅游故事 用真情回报桑梓

发布时间:2019-04-16 11:3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阳琼 刘期武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16日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龙瑶幽谷醉游人。4月3日,湖南隆回县龙瑶幽谷花卉生态观光园里,芝樱、樱花、海棠花、杜鹃花次第开放,引来大批游人。行走在观光园中,龙瑶生态旅游公司董事长宁佐升告诉中国网采访团的记者,“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把绿水青山生态旅游资源利用好、保护好、开发好,让它变成‘金山银山’,既可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又能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端上生态旅游产业精准脱贫的金饭碗。”



从打工仔到老板 回报家乡不忘初心

1971年出生的宁佐升是湖南隆回县西洋江镇人。他告诉采访团一行,他自1999年至2014年间一直在广州务工。

谈起那段经历,他感触很深,他说,2001年,我刚满30岁,正是而立之年,从苏河森工站职工的岗位上下岗,内心很茫然,在朋友的影响和当时打工潮的环境影响,我怀揣几百块现金毅然加入了南下务工的人流。在广州的那段时间,我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努力赚钱!

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敢想敢为、敢做敢当的我很快就在广州站稳了脚跟,没用多久时间,就赚到了第一桶金,从而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专门承揽广东省公安厅所下单位法制宣传牌。

在广州的那段时间里,只要一静下来,我就想到贫穷的故乡,想着多赚些钱,回到故乡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回报家乡,带着乡亲们一块致富。



百姓要脱贫 旅游来致富

2016年6月,秋高气爽,宁佐升回到家乡隆回,几天走下来,家乡清新的空气、美丽的风景让他心中萌发了搞乡村旅游开发的想法:当地的老百姓要想脱贫致富,只有通过旅游,把家乡美景美食等特色推出去,把客人引进来。

说干就干,他当即行动起来,注册成立了隆回县龙瑶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将这里的土地流转过来。在小沙江镇旺溪村坪家山利用流转的3800亩荒山开发建设龙瑶幽谷景区。此后不足两年的时间,先后栽培种植了各类草本、木本、藤本花卉2000余亩,并进行了生态修复、美化了环境,修建了游步道和自驾游营地。

此外,他在龙瑶幽谷景区重点打造石林和月季园,使之成为生态园的亮点。景区围绕“两廊三园五谷”进行建设。两廊:防火观景走廊、紫藤花走廊;三园:婚庆庄园、月季园、梅花园;五谷:樱花谷、海棠谷、红枫谷、杜鹃谷、合欢谷等。

众所周知,花瑶是隆回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也是中国的独一无二的花瑶。龙瑶幽谷景区紧邻花瑶景区,而且龙瑶幽谷景区也有不同于花瑶景区的文化特色,就是梅山文化,以及“道教”文化。

宁佐升打算把龙瑶幽谷景区兴建成集餐饮、垂钓、休闲、游乐、生态康养、亲子娱乐、户外拓展、自驾游营地和乡村情调于一体的多功能景区,还计划打造一个滑雪场,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全国有名的度假休闲避暑的胜地。

宁佐升用12个字概括了龙瑶幽谷景区的特色: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滑雪。

他的实干精神和龙瑶幽谷景区的建设速度被游客和媒体誉为“孺子牛”精神和“深圳速度”。



以文化为支撑 爱心扶贫不止步

宁佐升说:我要打造一种“滴水穿石”的企业文化精神。现在的乡村旅游还在尝试的路上奔跑,离成功还有一段路程,我们必须拥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做支撑。

在做大企业的同时,他义不容辞地履行社会责任,承担一个爱心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在建设龙瑶幽谷景区的同时,他积极参与当地的扶贫工作。和当地以及周边一些老百姓签订了一些农副土产品购销合同;还积极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一些就业问题,优先安排了小沙江镇旺溪、杉木坪等村和麻塘山乡尖山、油溪坪等村附近100多名群众进公司当上了“产业工人”,还对贫困农户进行产业技术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60%以上。重点对贫困户实施持久务工帮扶,逐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扶贫攻坚目标。



在致力于乡村旅游之余,宁佐升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2015年10月11日,宁佐升在湖南公共频道帮女郎播出隆回县大水田乡苗竹村廖俊秀,湖南好少年,逆境仍自强“泥小子”一事后,亲自去苗竹俊秀家探望,送上了3千元的新衣服,带上一万多元现金,亲自给小孩洗脚并穿上自己给她新买的鞋子。

当他了解到旺溪村小学的学生课桌破烂不堪,学生不能正常学习时,自费为学生购买课桌和学习用品。2018年6月,宁佐升携手邵阳市仁善志愿者协会,对隆回县七江小学的贫困学生进行助学。



在采访中,宁佐升说,他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所要做的和他所完成的都只是他的小小心愿。从这小小的心愿中,我们看到了他对故乡的真情,对故乡的奉献,他正用自己的努力回馈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他平凡普通,然而他的事迹如同这美好的人间四月天,温暖明媚……(曾诗珈 阳琼 刘期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