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林:旅游学科升级和融合探索迫在眉睫(图)

发布时间:2019-04-22 10:59: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尚瑾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22日讯 4月20日至4月22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2019中国旅游科学年会暨第二届全国旅游管理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林在会上发表了“高校文化和旅游学科融合探索和建设方向”主题演讲。



陆林在演讲中说,学科是知识体系的分类,其特色在于知识发现、知识贡献和知识创造,大学的学科发展关系到人才的积聚,如果专业难以生存,就不可能培养专业的人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级学科的建立很重要,而旅游管理的知识贡献和创造已突破了只聚焦于微观企事业面的领域范畴,旅游管理专业从学理及实践层面上都可以成为一级学科,它关系到国家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的大计。

中国现在处于建构旅游理论一个最好的时期,也面临着新的机遇:旅游已深入地参与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推动祖国统一、推动人类幸运共同体建设,特别是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是主力军,旅游市场已成为中国发展的战略性的资源,也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怎样进行旅游供给侧改革,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体现在需求与供给之间的不匹配、不充分,也就是结构性矛盾。针对这样的问题,首先要从理论上进行创新,这些创新的理论要具有兼容性、时代性、逻辑性。而实现理论的创新,需要人才方面的培养和支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创建及丰富旅游理论和旅游理论体系的建设。

陆林谈到,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为了适应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还是为了满足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不管是为了突破学科发展的瓶颈,还是为了满足旅游人才质量和数量的需求,旅游学科的升级、旅游教育和旅游研究的持续健康发展,都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和使命。(伍策 尚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