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4-24 09:57: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如冰 纪文君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24日讯 近年来,兴隆县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独具特色的人文资源优势和环京、津、唐、承的区位优势,确立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环首都文化休闲养生微中心、京郊户外体育体验基地”的基本思路,借助2017年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契机,加快推动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了一批以诗上庄诗歌小镇、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兴隆观星小镇、青松岭塞外江南水镇等为代表的底蕴厚重、各具风情的6个特色小镇,主打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等10大文化旅游新业态,2018年接待游客43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53亿元。

文旅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顺利推进,兴隆山景区(二期)、青松岭塞外江南水镇实现提质升级,新签约落地文化旅游项目8个。其中,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将江南风情与北方山水、塞外文化、青松岭电影文化、饮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业态融为一体。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借助自身满族风情特色和非遗文化、满族八大碗和山水风光,打造出写生绘画聚集区、满族文化体验区、影视文化乐享区等新业态项目。青松岭生态酒基地,挖掘青松岭老电影创作影响,以酒文化内涵、酒文化历史、酿造工艺、窖藏、精品酒展示等方式,规划成“酒广场—酒文化博物馆—果粮酒展厅—酒窖—展览大厅”的酒文化大观园。拾得大地•兴隆观星小镇,建设有星空体验馆、星象馆、景观别墅、观星酒店、观星露营区,打造综合性天文科普主题特色旅游小镇,使游客在游览的同时得到天文科普知识的熏陶。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工,预计2019年5月正式营业。

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依托生态和书画资源优势,成立了兴隆写生创作基地联盟,吸引京津冀地区艺术家和高校师生前来写生创作,并先后举办了京津冀书画联展、“全国百名画家画兴隆”北京81美术馆作品展、“京津书画艺术名家走进兴隆作品展”等书画系列活动;以兴隆旅游文化为名片,先后在北京、天津、唐山等地举办了文化旅游推介会,开展了“深呼吸小城”文化旅游节、“赴燕山之约 游爽邑兴隆”京城万人游兴隆、“珍惜深呼吸、大美在兴隆—游河北”大型系列采风主题活动;依托兴隆优良的体育文化传统,连续举办3届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连续举办5届中国•兴隆山地越野徒步大会,承办了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走进兴隆大型活动;扶持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及美术馆项目、兴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郑氏砂艺项目、兴隆山水画研究院和大兴隆书画城项目、燕兴艺术馆项目、兴隆县奇石谷燕山民俗博物馆项目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通过实施“文旅+”战略,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与体育、书画、非遗等领域和行业融合发展,使书画、摄影、诗歌、非遗逐步发展成为等文化旅游不可或缺的部分,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来兴学习参观、写生绘画等专业旅游人次超过5万人,极大地带动了相关文化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的开发。

文化旅游脉络初步构建。兴隆红色文化内涵深厚,雾灵山是全国开展抗日斗争的六大根据地之一,也是冀热察 “千里无人区”的重灾区,涌现出“驴儿叫村第一党支部”、抗日名族英雄孙永勤、“小西天三壮士”等一批的红色典型。为充分弘扬兴隆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该县在驴儿叫、六拨子、沙坡峪等地建设了抗日战争专题展馆免费对游客开放,孙永勤抗日展馆、六拨子人圈和万人丘修缮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反映军民鱼水深情的大型音乐剧《冰儿》正在加紧创作。兴隆诗词文化底蕴深厚,先后走出了4名中国作协会员、11名省协会员,以诗上庄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支撑,重点打造全国唯一一个以诗歌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小镇,先后举办了2届中国刘章诗歌奖和2届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北方诗歌高地正在逐步成型。与此同时,九龙潭的龙文化,青松岭的浮雕文化、天子山的卡通动物和红色文化、兴隆山的石刻文化等,特别兴隆山景区打后龙文化品牌,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避暑、休闲、祈福,实现了“冲着文化来旅游,旅游来了找文化”的旅游心理,兴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刘如冰 纪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