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上庄:诗歌小镇启上庄 美丽乡村一支秀

发布时间:2019-04-25 10:1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芷风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在山清水秀的诗上庄,人们幸福的生活着。“诗歌小镇启上庄,美丽乡村一支秀”这是诗上庄的发展愿景。的确,诗歌能“照亮和雕刻民族的灵魂”,诗上庄人的心也必将被诗歌点亮,他们的春天真的来了!


又赶上大放,为了释放十天堆积的心情,决定回老家。一看见安子岭水库,就是离家不远了,记得在安子岭中学读书时,冬天,我们都结伴骑自行车从冰上走,冰上偶尔会有裂缝的地方,但并不危险,因为过去的气候特别正常,冬天非常冷,冰冻的也很厚,当第一个人的前车轱辘不小心卡入冰缝时,就会连车带人一起摔倒,然后后面所有人也都跟着倒下,因为冰上不能刹闸,也不好拐弯,不过冬天穿得厚,摔那儿也不觉得疼,大家就一起哈哈大笑起来,真是特别开心。所以,作为童年的一种乐趣,那些都已成为回忆,不过那笑声好像就在耳边回荡。



从安子岭水库开始,风景就非常美,一条绿水,两岸青山,不愧于北方小桂林的称号。水库的尽头有几条大游船,也就是到了天桥峪冰峰了,这也是一处景点。再往上走,经过沟门子,老远就能看到一根挺直的大毛笔,到近处就能看见笔上刻有诗上庄三个大字,这是著名音乐家王立平先生亲笔题写的,他对诗上庄情有独钟,在这里过的已经是第三个年了。大毛笔就是诗上庄标志性的建筑,往里都属于诗上庄的范围,现在包括七个自然村,赵大地,草木安,河西,花宝石,北场,厂沟,西沟和红石沟。目前他的主打是文化,传统文化,农耕文化,诗歌文化和红色文化,以文化为主线,还有打造一些动态的景观,桃花节,牡丹节,灯笼节,水上娱乐,中医疗养等活动,真正实现动静相结合的旅游模式。



东边的桥上有横幅,“诗歌小镇启上庄,美丽乡村一支秀”这是诗上庄的发展愿景,背面“诗意桃园上庄梦,遍地陶公笔耕田”这是对美好生活的由衷赞美。沿着公路往里走,公路上方的横幅上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书写的“和诗歌一起回家”,而背面是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汪钧题写的“有诗歌就有远方”,都表达了诗上庄人对诗歌热爱的一种情感。



前面不远就是诗上庄中国作协会员之一的刘向东题写石刻,是他的一本书名《上庄之上》和其中的一首诗《没有什么能高于一切》,他的诗歌非常厉害,被几个国家的文字翻译。左前方的山上的横幅“李白诗中路,王维画里家”,这是刘章老先生2016年参加第二届刘章诗歌奖时,感慨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而写的一首诗中的前两句,后两句在三仙洞的沟门儿的山上。他是诗上庄诗歌的鼻祖,曾经只是个农民,就是因为热爱诗歌,最后成为石家庄市文联副主席,当时因为家人的户口问题不好解决,不然他应该工作和生活在北京,之后他的兄弟,儿子,侄儿都因为热爱诗歌,相继成为中国作协会员。这也是五百多人口的诗上庄的厉害之处。



诗上庄的春天来了,那水绿的,我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到她,水面倒映着雪白的梨花,小鸭子情不自禁的伸出长长的嘴巴与她嬉戏,样子着实的可爱。远处的桃花,杏花,李花还有榆叶梅你追我赶的开着,好多树木也都放绿了。晚上的广场,非常热闹,跳舞的,唱歌的,打快板的,给春天的美景增加了许多鲜活的内容。看着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人们幸福的生活着,由衷的为家乡的发展感到欣喜。是的,诗歌能“照亮和雕刻民族的灵魂”!诗上庄人的心也必将被诗歌点亮,他们的春天真的来了!

(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