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自驾海棠山 品藏风“小布达拉宫”

发布时间:2019-04-30 15:2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蓝天 郭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30日讯 提起辽宁阜新,好多人的印象都是煤矿和玛瑙。但实际上那里的辽西风情却别具一格,甚至在连日来频频登上央视的《国宝探秘》节目。



在阜蒙县的大板镇有一处国家级4A旅游风景区——海棠山,那里的摩崖佛像、那里的普安寺,都能让你体会到时空交错的别样景致。



据介绍,海棠山风景区位于阜新市东南22公里,是东北三大名山之一医巫闾山的后尾之主峰。景区风光四季皆美——春季满山杜鹃、樱桃、杏花争艳竞放;夏季清凉幽静,避暑绝佳;秋游可见满山红叶,秋意甚美;而冬季的银装素裹则让人犹如身处仙境。

特别是从山间到山巅,布满了大量的摩崖石刻,且是与中原地区不同的、少见的摩崖佛造像。最大的5米高,最小的只有30厘米,依山而刻、造型各异。有些佛像龛上下左右刻有蒙、满、藏、梵和汉文字,有的还涂有彩绘,虽经历300 多年的时间,却色彩不退。经科学考证,这些造像是历经百年,由高超手艺的匠人在寺院喇嘛协助下完成的。

而这些喇嘛就来自海棠山的普安寺。据悉,普安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历经六代五世活佛,

目前是东方的藏传佛教中心,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2002年大殿落成,当时用了黄金6公斤、宝石1200块,也是目前东北地区修复建设的最大一座藏传佛教庙宇。来到普安寺,仿佛不在东北,而是如临拉萨,整体建筑完全呈现出了藏式的庙宇建筑风格。

这个春季,到海棠山自驾游吧。京四高速在阜新东站下,约20公里;阜盘高速在海棠山站下,约2公里。风景区门票50元,但能欣赏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却绝对不限于此。(蓝天 郭蕾)